close

雖然很多飛輪教練上課都全副武裝的穿著成套車衣、車褲、車鞋,甚至像何中仁還會敲敲打打的更換踏板,但我從沒想過要裝備成那各樣子,只是運動嘛,又不是教練得表現專業感,更何況我都下班就直接去騎飛輪,懶人如我,包袱當然是越輕、越小越好,哪可能背著那麼多傢私上班,而且教練們幾乎不會特別提到如何選鞋子,所以古亭館99.99%的學員都是穿著一般的球鞋來上飛輪課。直到上了Eddy的課,Eddy非常建議一週騎飛輪2至3次的學員穿專門的鞋子來上課,可以提高踩踏效率(但Eddy覺得穿車衣、車褲上課沒必要),而仕女館不知道是哪位教練的宣導?滿多學員穿公路車鞋騎飛輪,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自從開始運動之後,對運動生理知識變得很有興趣,我相信傑出的運動表現都會是體能和智能的完美結合(現在覺得「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這句話值得商榷),且專業選手都穿車鞋,必然有其道理,問了Justin的意見,他也認為如果每週會騎飛輪2至3次,投資一雙專業的鞋子是有必要的,不必買很貴的碳纖底鞋子,登山車之類的就可以了;加以Eddy說長期以正確姿勢騎乘飛輪的不該有小腹,看看我親愛的肥油肚子......好吧!當作花錢買經驗也沒關係,看看車鞋是不是真有那麼神?

 

一開始,跑了幾間住家附近的腳踏車店,老闆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飛輪,於是我出動估狗大神,找到Exustar和Shimano都有出室內飛輪專用的鞋款,印下照片提供「指認」,沒想到,公司附近那家很大的捷安特、敦北的捷安特女性旗艦店、SOGO復興館的單車專櫃通通沒有,又去了古亭和仕女館學員介紹的兩家單車店,沒有照片的鞋款也沒有其他牌子的現貨,代訂要先買單,不合腳也不能換(或退)貨,萬萬沒想到只是買一雙鞋子而已,竟然這麼麻煩,最後我想到假日花市對面還有間捷安特,如果再沒有,我就要放棄啦!這家捷安特的店員是位高個子戴著眼鏡的姑娘,非常親切、笑容可掬,不但熱心的幫我查目錄訂貨,解說Exustar和Shimano鞋款差異供我選擇(E牌比較符合國人腳型,現在大多作外銷,也較少女生鞋款,S牌版型比較窄,尺寸可能要拿大一號),還教我看鞋底區別公路車鞋和登山車鞋,還有踏板的規格和系統,最感心是她堅持貨到、我試穿OK了再付費,不合適不必硬買......現在的店員啊,即使百貨公司賣高價商品的也一樣,大多為了業績八不得你趕快掏錢出來、先刷再說,即使東西不適合你也睜眼說瞎話,害我感動得快要痛哭流涕了!

 

於是我請她訂購Exustar,期間照片那款沒貨了,她來電通知廠商另各型號,讓我上網看看樣式喜不喜歡,結果左等又等,怎麼都還沒通知我去領鞋呢?去電才知道,廠商從倉庫送來的那雙鞋表面有一點霉漬,被這位可愛的小姐退貨,後來再送來的還是有點霉漬又被她退貨,於是在她的建議下(兩牌價格相當),我改訂Shimano。推一下這家捷安特,服務真的很不錯,即使像我這種全然的門外漢,裝扣片的時候,師傅也是很熱心的根據你腳掌的大小講解選擇裝置位置的原因,這樣以後如果我去別家店換扣片,才會知道裝的位置適不適合我,雖然很遺憾我聽完也忘記了,但我對這家店留下頗好的印象。Shimano女生室內鞋款$2400大洋,我穿36號非常剛好,唯一的缺點就是鞋子的造型呆呆的,不像一般運動鞋有很多樣式和色彩可供選擇,但已經比笨重的登山車鞋秀氣多了。穿上Shimano的第一次獻給Peter的「入門飛輪」,既曰入門,想當然爾=輕鬆踩,但仍馬上就感受到專業車鞋和一般運動鞋的明顯區別,Shimano鞋底非常硬,拿來揍人應該成效卓著,踩下去真的就像Eddy講的力量不會散掉,我只能說比起平時穿Nike騎累很多,騎了快2年飛輪,又重新感受到鐵大腿、鐵屁股的威力,當天晚上倒上床,馬上呼呼大睡、不醒人事,於是,我拍好全真道館飛輪車踏板的照片,帶著Shimano回捷安特裝扣片($450大洋)。

 

「上卡」後的第一次是饅頭的課,自從饅頭和Justin換時段,我就沒再上過他的課了,難得他幫Annie代課,當然要來捧場一下,有首歌說情人卻是老的好,我說老師還是饅頭好啊!!!飛輪雖然是很棒的有氧運動,但真的無聊透頂,萬一碰到 雷 老師,實在度秒如年,打死不想再回首,老師雷不雷跟他操不操、會不會耍寶或帥不帥美不美一點關係也沒有,跟他的動作編排和選的音樂比較有關係,當然如果老師是俊男美女(=賞心悅目)或很會帶動氣氛會有加分效果,順便抱怨一下,有的 雷 老師明明「來客數」明顯比其他老師少,課還開的特多,連代課都特多,真是奇怪了?!饅頭上課很認真,動作編排又流暢,雖然我不特別愛那那吵死人的電音,但不可否認那也有提振士氣效果,整各組合起來,饅頭的課對我而言就是樂勝很多老師,自從這次代課,我又固定找久違的饅頭報到。扯遠了,重點是Shimano和饅頭的相見歡十分順利,我這才真正體會Eddy說的以畫圓的方式施力、力量更集中不分散,以及運動效率比較高是啥意思,同樣的阻力,可以騎得更快,同樣的速度,可以騎得更重,而且很明顯變得像何中仁提過的,是抬大腿拉踏板,而不是往下踩,酸的都是屁股和大腿而非小腿(訓練到的都是大肌群,Eddy說發揮到極致,連大腿內側都會酸),尤其習慣了之後(前幾次還不習慣,會覺得比穿Nike更累),腿部肌肉比較不容易疲勞(=可以撐比較久);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甚至覺得上卡有矯正不良姿勢的效果,因為腳掌正確的施力處透過扣片「鎖」在踏板上,可以固定的很好,不像綁在狗嘴套裡會亂滑動(健身房的車子那麼多人長期使用,拉繩難免彈性疲乏,很難綁緊),所以不會有腳尖朝下或朝上踩踏的情況,膝蓋和腳掌也比較容易保持平行,不大會內八或外八,姿勢比較不容易跑掉,相對的,自然比較不會有下課後膝蓋卡卡的情況,經過一各月的實驗,我的體重和體脂雖然沒啥改變,但神奇的是褲子的腰圍變鬆了,我很討厭「落褲」,所以又花了將近$1000,把全部的褲子都拿去改腰了。

 

美中不足的是穿Shimano上課很麻煩,因為鞋底有扣片,不能直接穿著長時間走路,(硬是要走也可以,但扣片凸出,好像在踩高蹺,會不自覺外八,而且扣片應該會磨損的很快,尤其碰到不平整或有碎石頭的路面,會卡住,非常難走),等於非得特別帶一雙鞋,但自從穿了Shimano,我想我再也回不去啦!!前幾天穿Nike去騎飛輪,我發現我竟然不會騎了,套子和鞋子怎樣都綁不緊,無法像鞋子扣片卡住踏板那樣「人車合一」,這也就算了,重點是力量真的是會散掉,尤以站姿更明顯,既然都要花時間來運動,效率比較重要,決定以後還是別偷懶乖乖打包Shimano。此外,Shimano又再次證明我是各四肢簡單的傢伙,扣片到底是怎麼卡住踏板的?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捷 安特的 小姐和修理腳踏車的師傅已經教過我了,只是我實在難以體會,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問教練這各蠢問題,穿卡鞋不會上卡,這不是叫人笑掉大牙嗎?!仕女館一位熱心的大姐教我用「勾」的,讓扣片的洞勾住踏板突出處,問題是我怎麼勾也勾不明白她說的要領,有時候,忽然之間「扣」的一聲就卡住了,有的時候,喵的!搞半天卡不上去,我試過各種角度和方法,用踩的、用滑的,不一而足,有的時候很管用,立馬卡住,有的時候,同樣的角度和方法,卡不住就是卡不住,卡了又卡的樣子很白痴,這種時候,拜託隔壁的同學千萬別用「好奇」的眼光看這位大嬸在幹嘛!最後,一想到我這各連腳踏車都不會騎的傢伙,竟然在室內穿著卡鞋騎飛輪,就覺得實在太荒謬、太可笑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imano 飛輪鞋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