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全真道館為例,台老師的強項在講解詳盡,我上過的Eddie、Sean、Eddy、Joyce、Micky、Lorance(年紀雖輕,但口條十分清晰,有大將之風)、Megan、Claire、Anita對動作要領和目的的說明都很仔細,尤其是Lillian(上課節奏=女版Moorthi,保證汗流浹背,非常過癮,如果希望瑜珈不只是軟綿綿的瑜珈,想要很有運動Fu,務必一定要來試試看)、Iris(聲音好有磁性)、Vivian和Jamie,超推,不但講解得很棒且樂於分享經驗;反觀印籍老師,礙於語言隔閡,即使他們講解的很詳細,學生也未必聽的懂,於是沒啥好講的,做、做、做就對啦!於是上課節奏比台老師快很多,動作就算沒有比較難或比較特別,同樣1小時下來,幾乎都會做比較多組體位法(像Ashish就常常催大家「塊電」,好繼續下一組動作),很容易全身大出汗,而且印籍老師都是男的,我感覺比較偏肌耐力訓練,姑娘我想變身女超人,(OS:其實是再過幾年,恐怕也沒辦法再上這麼有power的課)所以常常上印籍老師的課,而印籍老師示範分解動作或教替代動作還算清楚,多觀摩其他同學和多練習幾次,就算英文爛,還是能跟上老師的步調。不過老實說我很不解為何印籍老師有些都來兩三年了還不學中文?撇開教學不談(會館有台老師,不喜歡聽印度英文的人可以選擇上台老師的課),不會講中文在台灣生活鐵定超級不方便吧?!印籍老師的英文幾乎都有腔調,而且每各老師的發音都不大一樣,但聽久了會習慣,比如slowly和body,我們學的是發O的音,Jai發的是U和ㄡ的音,有些發音的重音也跟我們學的不大一樣,前幾次上課根本不知道他在講啥,等我想出來他在講啥時,動作早就做完啦!


印籍老師只有Ashish和Ram用中文教學,可是他們只會講上課用到的簡單中文單字,不會講句子,只要解說比較長,咕嚕嚕的印式英文就冒出來了。我猜是硬背的,看過同學下課後跟他們講中文,他們一臉??傻笑的表情,中文並不容易學,我覺得很難得,尤其是Ashish,第一次上他課時還中英夾雜,現在幾乎整堂都能用中文上完,我覺得這點他很用心,給他拍拍手,姑娘我學英文還沒那麼認真咧!不過Ashish和Ram講英文的口音和速度和我的耳朵都嚴重不合,我幾乎沒聽懂他兩在講啥過,Ram連中文我都聽不大懂,偏偏他又很愛講,還一臉表情嚴肅的講怪腔怪調的中文,每次上課都很想笑,尤其作動作的時候看到對面的同學憋笑的表情,更是好笑。EX:Ram說要做「卯獅」,回頭看到很多人沒反應,又「卯獅」、「卯獅」了好幾次,有聽不下去的同學大聲說是「貓式」,Ram一臉疑狐,竟有熱心的同學「喵」了一聲,Ram馬上回「喵 is cat」,大家就笑翻了。Ashish的中文發音算標準,有時講完看大家沒反應,還會自嘲「聽不痛」。他上課有時很輕鬆、有時很操,好笑的是操完還會問「勒馬」?廢廢,累死啦!上課的「笑」果也算另類娛樂。


我滿喜歡上Nilesh的課,他的英文沒啥腔,講話慢慢的,指令簡短又明確,不像Ashish又快又急咕嚕咕嚕一長串,他語調很輕快,總是笑咪咪的,從沒看過他臭臉或是不耐煩,感覺情緒很穩定,印籍老師上課幾乎不講和動作口令不相干的話,但Nilesh會像閒聊那樣講些有的沒的,EX:流汗對健康很好,可以讓人更年輕,不要擦掉,EX:這各動作是源自烏龜,或是讚美隔壁教室放的音樂,教一些比較難的動作,他也會鼓勵大家,只要持續練習,假以時日就能做到,感覺是風趣的人,每次上課都給我放鬆的感覺。EX:有次練習一個劈腿的動作,只要是劈腿,不管左右劈還是前後劈,通通是我的罩門,就是下不去,Nilesh要大家不要馬上坐下去,我勉強撐了一下,一聽到他宣布坐下(是在劈腿的狀態下坐下),我火速把兩腳收回、一屁股坐下,馬上被Nilesh抓包,笑我速度真快,很糗啊!Nilesh的伸展瑜珈,大部分不特別難但也不輕鬆,(有時他會不知道哪跟筋不對?會上的跟Jai有得拼)一些動作的練習看樣子是在為日後能夠手到立之類的進階動作循序漸進作準備,戰士流動和哈達節奏比較累人,非常強調耐力和平衡。Nilesh大多會示範各種動作,讓程度不一的學員選擇適合自己的強度,但大休息前的動作常常No easy option,如果大多數學員做的讓他看不下去,他馬上會要大家come back,重新再次示範正確的做法,我覺得他和Ram都屬於很會「教」的老師,除了示範,還會以分解動作的方式提點一些比較容易做到的「技巧」,如果經由他的再次解說能夠作的到,他還會稱讚see,you can do that!我覺得這對初學者來講滿重要的,如果老師只示範全套動作,悟性不高的學員如我是很難理解的,EX:Vinyasa跳躍的動作,其他印籍老師只會說EX:If you can,jump back,台老師也一樣,都沒講到底要怎麼跳,只有Nilesh有講要用「手」的力量跳。EX:Nilesh常要大家作一各手撐地、弓箭步前後跳的動作,我以前一直以是為了暖身,畢竟跳一跳身體很快就熱啦!但Nilesh要求大家得用手和控制bandha(這我覺得很詭異,不論國籍,很多老師都會提到bandha,但從沒老師解釋過bandha怎麼運用),動作要輕盈、不能發出聲音,現在才覺得應該是為了日後能floating訓練手和腹部的力量。Ashish這點也很不錯,比較複雜或困難的動作,他會用誇張的表情和肢體表現,緩慢的分解,讓學員理解如何伸展,EX:有各Moorthi教過長的很像側烏鴉的動作,對我而言,Moorthi示範的實在太快了,每次我都只能在旁邊乾瞪眼,但經過Ashish慢速示範,我也做得到啦!雖然只能撐一下下,但學會這個新招還是讓我小小興奮了一下。Nilesh穿梭在教室裡也是不急不徐的,跟Moorthi那種急驚風或Ashish慢郎中的風格差很大,我覺得他是屬於比較讓學生自我「改進」的老師,不會動不動就出手糾正,EX:熱瑜珈很多人躺平,Nilesh不會過來喬,但他會說Don’t give up too early!有次忘了啥攤平的動作,我暗自竊喜趁機休息,Nilesh瞄了我一眼,宣布It's not a break time!於是你就不好意思偷懶啦!在Youtube看過Nilesh的表演,超厲害,全真道館竟然只派他教和緩、療法這類比較舒緩的課程,實在太大才小用了。


Ashish不講話的時候溫文儒雅,害我還以為印度老師都跟他一樣會是五官深遂的帥哥(但他一講話就破功了,除了表情誇張很爆笑,門牙中間還有縫。為何我會發現?因為有一次我犁鋤下不去他來看,跟他大眼瞪小眼的當口,赫然發現的)。反觀Jai,第一次看到他還以為教hip-hop的,矮矮的,眼睛大大的,皮膚黑的發亮,老是咧嘴笑露出一口白牙,常常上課前看他跟學生嘻鬧,似乎個性很活潑,在古亭,上課的人很少,99%學生程度也遠不如環亞或忠孝館,Jai上的簡單又慢很多,頑皮(=三八=幼稚)的一面似乎也大解放,會對著ㄍ一ㄥ不下去的同學say hello,甚至跑到你面前擠眉弄眼的要你smile,叫你no dancing,整個很想給他巴下去。(PS:全真道館竟然把古亭只有環亞60%強度的強力瑜珈改成陰瑜珈,叫Jai這種練家子上這種靜態的課程還真是不搭嘎);反觀在環亞或忠孝館,Jai上起課來就不是那麼回事,甚至有點嚴肅。


開始上課前,Jai都會詢問有無第一次來上課的學員,來段精神喊話,告訴誤闖叢林的小白兔EX:如果覺得累可以休息、可以選擇簡單的動作,不要勉強,萬一受傷以後都不能再練習,只要持續不斷的練習,就可以越作越好。不知是不是Jai會調教室溫度的關係?每次在環亞上他的課,我都有置身熱瑜珈教室上飛輪的錯覺,尤其那些讓兩腳批批ㄔㄨㄚˋ的動作,加上Jai拍子數的超慢,慢到我即使抖到不行還想海扁他。還有每次怎麼以為是最後一組卻還沒完沒了的極速拜日式,光暖身完就彷彿有一股熱氣從身體衝出,汗都用滴的,下課後臉都紅通通的,Jai的課程安排很全面,除了比較少倒立以外,全身都有練到,我覺得以60分鐘的課程而言,Jai應該是全真道館最操的老師了(白天年長學員較多的課,他才會上的比較簡單),尤其如果實力不錯的舊生來的比較多,Jai就會上EX:孔雀式、蠍子式這類我只能「純參觀」的體位法,真難想像他2各小時的Mysore會怎麼上?


俗話說什麼人玩什麼鳥,什麼老師自然也吸引什麼學生,所謂物以類聚,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Jai有些課高手雲集,而且不少學員都跟他很久了,所以他上的又難節奏又超快,每次上課好像武林大會師,各方高手一群群在教室門口聊天好不熱鬧,進了教室又有各自的「地盤」,萬一不幸誤選高手夾集的位置,好處是可以看著人家作,壞處就是眾人皆做得到你做不到,怎堪一各「窘」字了得?雖說Jai會叫你不要勉強自己(他會去拍逞強的肉腳,請你做簡易版替代動作不要耍帥),實際上也勉強不來,難道劈腿劈不下去要把腿折斷擺在墊子上嗎?Jai也強調不要看其他人,因為他們有些都練習很久了,只要專注自己,有問題看老師就好,瑜珈的精神也是要你不要跟人比較,但是......EX:某次上課,教室裡接近90%的人都能直劈,有沒有這麼誇張啊!對於肉腳如我,要跨進教室真的很需要勇氣啊!於是常常有人上到一半或1/3就落跑,我覺得這樣很不尊重老師耶,又不是沒教比較簡單的替代動作,來了就上完啊,頂多下次不再光臨就好啦!


據我的觀察,這堂課跟Moorthi的90分鐘Ashtanga一樣,頗有肉腳越來越少,僅剩高手練功的趨勢,又根據我周遊各老師的課卻從未看到這群高手的經驗,這群高手應該只對Jai和Moorthi情有獨鍾,老實說,連我都覺得上慣Jai和Moorthi的強度,會覺得很多課變得不痛不癢;而且我發現Jai有超級粉絲耶,太強了,竟然可以連上他3堂課。Moorthi的課多上幾次就能習慣他的步調,只剩做不做得到的問題而已,反觀Jai,不知為何,好幾次上完他環亞傍晚那堂課(忠孝傍晚的哈達也很驚悚),我都有想到瑜珈就想吐的感覺,有次隔天還彷彿全身被痛扁過般,酸到不行,經歷發過N次老娘下次再來就不是人的豪語,我現在很識相,只偶爾拜訪Jai地獄,一來學學或看看新花樣(Jai三不五時會教幾各新招式),二來測試自己有沒有進步,如果對Jai的耐受性提高了,顯然就是進步了;我覺得Jai之所以要人命,除了他教的體位法確實比較難之外,應該是停留的時間很長,對肌力和身體的協調性的考驗很大的緣故。


本來我一直覺得Jai上課晃來晃去,感覺混混的,但沒想到他會記人,某次上課前拿課卡給他,他竟然說第一次看我拿毛巾來上課,還有一次我大概隔了半年才又再回去上他的課,他竟然跟我說好久不見......昏倒......Jai應該覺得我是怪阿姨吧!為何這傢伙每次上課都不帶毛巾,反而帶著皮夾?難道是裡面藏了什麼珍稀寶貝嗎?其實這是有苦衷的,在手機還不普及的年代,我曾在某大學圖書館被偷過皮夾,這死小偷,連掛在皮夾上的鑰匙和零錢都不留給我,記得那天很冷又下雨,我走路1小時才到家,偏偏那天我家人都很晚回來,害我身無分文在外吹西北風傻等,況且證件得全部重辦非常麻煩,警察又暗示這種很難破案(事實上確實也不了了之),所以後來我外出幾乎皮夾不離身(在辦公室當然免了,有保全和監視器,想被炒魷魚的儘管來偷吧!),加上全真道館是憑會員卡換發毛巾和毛巾卡,繳回毛巾和毛巾卡,才能領回會員卡,鑒於曾經發作過大嬸健忘症,在仕女館忘記拿回會員卡,隔幾天去忠孝上課才發現沒卡,所以我幾乎不換毛巾的......好吧,原來我誤會Jai了,看樣子Jai對美眉和大嬸的關注是一視同仁的。


Jai雖然很少「喬」我,但我覺得他很會「喬」,幾次被他「喬」都有對症下藥的感覺,甚至有些已經做過很多次的動作,在被Jai「喬」過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動作要這樣做。像Bhujapidasana,我一直做得很糟,兩腳腳踝很難牢牢勾住,即便勾好不會鬆開,也很難在這個狀態下前彎,每次都得額頭、腳雙雙碰地來保持平衡,第一次搞懂Bhujapidasana在幹嘛,就是Jai幫我,雖然還是不能下巴點地,但起碼雙腳總是能離地了。此外,不知為何,我的左、右腳很不平衡,左腳比較有力氣,手抓腳的側平板,不必手去抓腳而是腳去讓手抓,反觀右腳,得手去抓腳就罷了,還會歪歪抖抖;此外,我的左髖也比較開,右腳緊的要命,像Ardo Badha Padmottonasana這種姿勢,左腳做起來很輕鬆,右腳非常吃力,我總覺得某一天如果我能做到像單腿繞頸Eka Pada Sirsasana這種姿勢,鐵定是左腳先達陣,果不期然,就在104年12月6日,這天一定要紀念一下,在Jai的協助下,我真的把左腳掛到脖子後面了,這代表我學習瑜珈的旅程,即將往下一個階段邁進了。


至於Ram,所有我上過的老師,我覺得他是最認真的。所有學瑜珈的人都知道呼吸在瑜珈的重要性,大部分老師上課時也會不斷提醒學生呼吸,但在全真道館,我所上過會在課堂上教呼吸,會在幫學生調整時非常重視且強力關注你有沒有在呼吸的只有Ram,可惜我很笨還是學不會,超怕被Ram發現(OS:呼吸不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嗎?為何瑜珈的呼吸要不一樣啊?老實說我真的常常忘記呼吸,很像在做體操,不過沒差,盡量就好,反正我就是來運動的),Ram的呼吸也很恐怖,我每次都很想拿個碼表算算看他吸氣和OM聲的長度。示範以外的時間,Ram都忙碌的穿梭在教室矯正姿勢不對的學生,一面喬,一面提醒你吸氣、吐氣,要是發現你忘記呼吸了,他會在旁邊看你乖乖的吸氣、吐氣,直到他滿意為止才會離開,妙的是喬完還跟你說謝謝,他喬人的力道很輕,像我的背老是打不直,做下犬常常拱起來,Ram用手指輕輕的彈我的背,好像彈指神功,從鏡子看起來竟然變得比較平整,不過最厲害的是Ram會手腳併用一次喬兩各,而且還觀察入微,EX:某個躺著休息的動作,Ram經過,竟然對我說「你的肩膀沒有放鬆」...是低,他講中文,會不會太神奇了點?不知為何,我的肩膀好像的確不容易放鬆,老是會有點聳起來,然後Ram就站在我旁邊看我吸氣、吐氣,壓力超大。


有次上課有從未接觸過瑜珈的新人,光看示範和聽口令還是不會拜日式,Ram除了重新示範完整的步驟,還盯著他們做一次,確定他們會了才繼續上課,一般的老師大多示範完就沒了,誰管你啊!還有次有各身高接近180非常苗條的俄羅斯美女來上課,她非常利害,各種體位法都做的很漂亮(她去上Moorthi的ashtanga,連Moorthi都碎碎唸彎來彎去對她來講是piece of cake,可想而知多利害),Ram把她請上台,示範完整的拜日式串連動作,她一面做分解動作,Ram一面講解,是非常特別的經驗。感覺Ram很重視基礎功夫的訓練,有時候一整節課,會一直重複練習很類似的動作,但他會指導比較資深的學員作深入的變化式。此外,Ram很用心,如果常常去上課,會記住你兩光之處,EX:我站姿前彎很糟,Ram好幾次晃過來教我怎麼做,有次可能是看不下去了,狠狠的拉著毛巾提了我一下,媽呀!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在直腿狀態下臉頰貼到小腿去耶!更神奇的是,有次又是前彎,Ram跑來我旁邊碎碎念有點久,我心裡OS:不是已經照你的意思往左邊往右邊啦??Ram忽然問我是不是左腳比右腳長?太神奇了!以前我也不知道自己長短腿,是ㄧ位幫我改褲子長度的阿婆發現的,我左右腳長度差距1.5公分左右,Ram說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我前彎兩邊會高低不平衡。當下說實在小小感動了一下,要我是老師,看這傢伙「冥頑不靈」,大約就會走開了,Ram卻沒放棄、試圖找出原因,只能給他的認真一各讚了!不過Ram老師,既然你知道我前彎很糟糕,幹嘛老是叫我把手擺在腳後面,拜託!!!謝謝你這麼看得起我,我也很想聽你的話,問題是,我連擺在腳旁邊都彎不下去了,哪有辦法擺在腳後面呢???


我覺得Ram跟其他印度老師比起來,非常適合初學者,以及想要追求進步者。因為:(1)Ram會講簡單的中文,容易了解。(2)Ram比較會花時間講解和慢慢示範分解動作,Moorthi和Jai比較偏向示範動作為主,且可能因為他們的學員大多是資深練習者,常常都直接上進階動作,示範的又快,我常常跟不上;反觀Ram,很多動作會示範2到3種難度不一的版本,可以循序漸進提高強度,尤其一些進階的動作經由分解,比較容易學會,常常在Ram的課才恍然大悟。(3)會調整學員的動作,Ram雖然瘦小,喬人的手勁卻很到位,EX:暖身時側彎的動作,我的頭常常無意識的垂一邊,Ram經過「撥」了我的腦袋瓜一把,交代「尼的撥子要跟肌椎同方向」(請用不標準的國語發音),是耶!被Ram這一撥彷彿脊椎延伸了。(4)會視程度個別指導,幫助學員嚐試練習進階動作。以前我有聽過很厲害的會員說Ram上課像在做體操,其實充其量也只有暖身階段比較像。之前一直不解,Ram怎麼不乾脆拜日式多拜各幾次就好了?直到有次碰到Amy,Amy說拜日式只是比較快讓身體發熱,反觀Ram安排的暖身動作,可以幫關節和肌肉做好準備,尤其能夠活動到比較小的關節和肌肉;經由Amy解說,現在不敢再嫌暖身單調了。總之,個人還滿推薦Ram的。


整體的來講,如果不喜歡被老師喬,Nilesh和Jai 和台籍老師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我覺得Nilesh很少喬人,Jai只會喬錯的很離譜的(過來叫你作替代版本)和非常厲害的(幫他們伸展的更徹底),Ram幾乎是每個學生都會輪流調一下,Ashish比較關注菜鳥,Moorthi各種程度的都會喬,反觀我上過的台老師,很奇怪,除了Lillian、Claire以外,幾乎都沒在喬人,起碼我從來沒有被喬過,這當然不是我做得很好的緣故,像Lillian也還是會喬一些我已經做過幾百次的老動作。老師到底應不應該調整學生的姿勢?這似乎見仁見智,有人認為在別人練習的時候去干擾對方是很粗暴的行為,但也有人認為老師有義務矯正學生錯誤的姿勢,畢竟錯久了會變成習慣,而要改變錯誤的習慣是極為困難的。我個人認為有經驗的老師看得出來學生程度到哪裡,不會亂施加外力去勉強學生做超越當時他身體所能達到的極限的動作,如果學生明明已經錯的很離譜,老師有義務調整而非視而不見,而且有時候,做不到其實不是真的做不到,而是角度不對,老師來幫你一下,下次自己就知道怎麼做了,EX:站姿或坐姿的半盤腿前彎,我自己做時,手抓不到腳指,Moorthi拉我的手就可以抓得到,而且不會很費力,幾次下來,我已經可以自行抓到單邊了;又EX:反轉頭碰膝式,我根本轉不過去,Ashish一句「你,可以,下去」,輕推了我一把,以後我也可以做到了,所以我還滿喜歡老師幫忙的。


附帶一提,Wei的課強度在台老師裡面是比較高的,但我覺得以這樣的強度而言,解說可以再豐富一點,EX:我去上的那次有倒立動作,但他並未示範也沒解說如何做,只說EX:會的同學自己做,不會的休息……老實說,我有點傻眼,不會不代表永遠不想學啊!倒立有困難度,且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感覺滿恐怖的,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意願學習或嘗試,在大班教學的環境,沒辦法看顧到每個學員,也許是顧慮避免危險,我所上過的課裡,只有Moorthi、Jai、Vivian和Wei上過倒立,Moorthi、Jai和Vivian都會分別示範和解說靠牆(適合初學者)與不靠牆的動作,且會協助有興趣練習的學員,幫他們抓腳或是給他們當「靠山」,Vivian甚至還會教EX:兔子式等替代動作,給不練習倒立的學員,Lillian是大休息前讓想倒立的人自行練習(有倒立的她會過去看),不會倒立卻想學的人,她是一對一的示範和指導,這種有難度且容易受傷的體位法,台老師能解說的細節,不是該遠遠樂勝印籍老師嗎?我是覺得既然課堂上有帶到這個動作,老師還是示範和講解一下比較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珈 印度老師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