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每各禮拜上23次飛輪,這也是我決定加入全真道館的主因,這各上課量,如果再加上瑜珈,在運動中心上課的費用鐵定超過健身房,而且運動中心的瑜珈,體驗了幾各老師都不滿意,不知道是冷氣太強?還是強度不夠?竟然都不會流汗,健身房的瑜珈課程比較多元,而且全真道館可以網路約課,不像World GYM還要提前1小時現場預約(拜託,身為時間沒彈性的上班族,哪可能去現場排隊啊??這麼不便民的措施,根本是強迫上班族不必來上課嘛)恰好有人在網路上轉讓會籍,費用也OK,於是我就加入全真道館了。本姑娘不擔心倒閉,因為我用信用卡分期,這是我第一筆信用卡分期付款,倒了我就不繼續繳錢啦,為此還以我癟腳的法律知識思考了一下,本來想說萬一健身房葛屁可以主張債務不履行、同時履行抗辯,後來想想這應該是健身房把對我的債權讓與給銀行,依債的相對性,好像不能對銀行主張不還錢了吼?後來想想,這點錢,就算打起官司頂多也是小額,連上訴都很難,我查過地院判決,法官大人真是英明,把銀行和特約商店視為一個經濟體,消費者還是可以主張同時履行抗辯,所以說,沒事的時候,學點新的東西還是有好處的。

 

 

 

全真道館同一時段的飛輪老師,我都刻意去體驗過了,我上飛輪的目的是減脂和增強心肺功能,所以偏好很有運動fu的老師,驚嚇指數最高的爆肝老師是何中仁、Mimi(仕女館會上的比較輕鬆)、饅頭、KZackPonyC,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很操,站姿超多。每次上課10分鐘就開始渾身發熱、汗流浹背,上到第1520分鐘,就開始看時鐘,心裡XXX連連,第3040分鐘,就會問自己幹嘛自虐?不過還是常常乖乖報到,怪的是他們的課都有一些阿伯、阿媽粉絲,常常坐後排的固定位置,悠哉悠哉的慢慢騎,跟熱血=爆肝的課程內容一點都不搭;如果不想挑戰累癱極限,又想感覺運動效率良好,JasonEddyPeterJustin和吳柏樵都是不錯的選擇,不至於到令人花轟的程度,但也有令人含情脈脈關愛時鐘的強度。

 

 

 

我覺得最操的是何中仁,他是我目前上過N各飛輪老師(包含運動中心時代)以來評價最高的一位。何中仁的課恐怖的地方有噁到不行的15分鐘站姿跑步+爬坡、腿好像要飛起來的衝刺,還有2拍跳躍(我超恨這個,常常自動偷懶坐著慢慢騎);但他上課氣氛非常活潑,很會耍寶,在「艱辛」的時刻,會不斷給大家加油、打氣,下課前還會來段猛男脫衣舞(他的身材練的非常結實勻稱),下課時常逐一跟大家擊掌道別,整各氣氛歡樂到不行。何中仁是我上過這麼多老師裡面最強調姿勢正確性的了,每次上課都會正面、側面以誇張逗趣的方式示範正確VS錯誤姿勢的對照(飛輪搬來搬去,老師辛苦你啦),課程中也不斷提醒大家EX:膝蓋不能超過阻力鈕、運用核心的力量,以及呼吸調整的方式等等,有些「口訣」像是「抬大腿呀、抬大腿呀、吸吸吐吐、肚子收住、Hold住、撐住、不要甩身體」,在快升天的15分鐘站姿跑步+爬坡時滿好用的,可以凍久一點,下課前的伸展也常常講解運動生理知識,下課後又很熱心回答學員問題。我覺得何中仁超棒,他教我們的東西都可以在別的老師的課堂上運用,EX:他教大家跟著音樂的重音拍子調整速度,不用戴心跳表,是耶!跟著音樂的節拍,觀察會不會有喘的感覺?就知道心跳有沒有上來和維持住了。最妙的是,現在我工作上碰到棘手問題或機車的鳥人、鳥事時,腦中竟然常常浮起何中仁在15分鐘天堂路時鼓勵大家的「忍耐一下、再撐一下」,然後,就跟那15分鐘終究會過去一樣,霎時雲淡風清了。

 

 

 

Eddy也很讚,他曾是自由車選手,和何中仁一樣是身材精壯的熟男,如果課堂上有初學者,Eddy會從車輛設定到騎乘姿勢、踩踏角度、腳掌擺放位置和施力方式等等,都講解的非常詳細,像我騎久了,除非老師像何中仁那樣常常嘮叨,難免變成以習慣在騎而忽略正確姿勢,Eddy等於是幫我重新復習了。Eddy的課程內容和音樂似乎精心安排過,第一首歌身體就會發熱,彷彿肌肉和關節都甦醒了,第二首歌就開始流汗,暖身非常充分,訓練的重點時段大約35分鐘,我上過Eddy的「紓壓冥想」、「週期訓練」和「燃脂耐力」,Eddy要我們做的動作和他選的音樂節奏,都跟課程目的超級速配,我覺得運動效率棒極了。Eddy會下來看學員的動作,也會觀察學員的反應適時講解注意事項,EX:在心跳還沒降下來的時候喝水(典型的例子=喝不下去,含在嘴裡,我也常幹這種事)很容易嗆到,EX:有沒有在有氧區,看嘴巴就知道啦!(還可以輕鬆呼吸的VS張著嘴巴呼吸的),EX:當心跳很高時呼吸的控制,鼻子吸,大口的用嘴巴吐氣,很像大嘆一口氣一樣,不僅只是「呼」而已,才不會因為太喘而過於疲憊難以持續,EX:很多人會不由自主的把重心都落在一隻腳上,像我感覺到自己都是右腳在用力。此外,Eddy很強調正確姿勢的重要性,EX:膝蓋超過阻力鈕表示重心太前置,EX:用核心的力量帶動大肌群出力而非往下踩,是像用腳畫圓那樣往上勾、提,EX:膝蓋和腳掌方向要一致,不要內八或外八(你的膝蓋分開有多寬,腳掌分開就要有多寬),EX:坐久了、屁屁不舒服而想把身體立起來,表示骨盆可能太前置,騎乘的時候,為了要讓骨盆直立,肚子要稍微內縮(但不是刻意拱背)。

 

 

 

Eddy和何中仁都提過全真道館的飛輪有慣性,如果阻力太輕,腳很容易被輪子帶著走,站姿或高轉速的動作腳容易甩出去而受傷,到底阻力要多重?何中仁講過,如果膝蓋會不舒服,就表示阻力太重啦!Eddy則是教我們用站姿評估,阻力太輕,人會因輪子的慣性而上下晃動,適當的阻力,體重的重力會使身體重心自然微幅左右移動,經過實地測試,我發現我常常騎太輕了。此外Eddy很酷,他寧可不厭其煩的講解如何設定,也不幫學員調車子,他認為學會了到哪裡都可以自己搞定,前陣子很久沒去仕女館,沒想到飛輪車竟然全部換新了,一直以來我都只記得何中仁幫我設好的規格,(雖然當初他也有講解如何設定,但對懶人而言,當然是直接記那幾各尺度最省事),當場傻眼,這時Eddy給的「釣竿」就派上用場啦!(1)坐墊高低=站在車子旁,抬起大腿,髖骨的位置與坐墊相當的高度,坐下時,下面那隻腳不會完全伸直(微彎,完全伸直表示坐墊太高了),抬起來的那隻腳,也不會完全跟地面呈水平;(2)握把前後距離=一隻手(手指到手肘)自車架(握把底下那根直直的)到座墊的距離,(3)握把高度比坐墊高即可,下背若會不舒服,須調高一點,如已經習慣騎飛輪,不妨調低一些,更可以訓練到核心和臀部肌肉。Eddy和何中仁都是很資深的教練,在課堂中除了提點動作要領,課後伸展還會講解運動生理知識,而且他們強調的地方很雷同,所以我想些應該都是騎飛輪的重點,相較之下,年輕教練這方面略遜一籌,俗話說薑是老的辣,果然一點都沒錯!我覺得Eddy是很專業又認真的教練,非常推薦,可惜他在全真道館的課好少,幾乎都是代課,很希望還有機會可以上到他的課;此外,Eddy的瑜珈課上的也很不錯,推推推!

 

 

 

饅頭我就無言了,我真搞不懂為何他的課也會這麼累?沒有1215分鐘站姿,跳躍是8拍或4拍,就算高轉速的歌也沒叫我們衝刺,但不知為何還是累,可能是因為饅頭比較嚴肅的關係吧?上過那麼多次課,他只講過一次笑話,而且滿冷的,而且那次不知為何他很High?竟然表演脫衣秀(饅頭是得過獎的健美選手),學劉德華唱歌,又下來跟大家握手。饅頭算中規中矩的教練,課程中該有的提點都會講,也會不時給大家加油,不過他的加油……也是很冷啦!EX:還有時間,加油,用力踩(OSXXX=髒話,是還要多久啦??),不然就是EX:時間快到了,還有140秒……親愛的饅頭老師,力竭快葛屁的時候,聽到「時間快到了」,覺得只要再忍一下就可以解脫,瞬間有力了,但不到1秒鐘又聽到「還有140秒」……這……這種度秒如年的時候,140秒是還很久好嗎?!不過饅頭比較人道,每首歌之間都可以休息一下,比起何中仁和Mimi更適合我這種弱雞,而且饅頭對我而言有種親切感,他選的歌有些是我國中時代很紅的歌,我猜饅頭年紀應該是跟我差不多的大叔等級,果然運動可以讓人保持年輕阿!

 

 

 

至於K,人高馬大,簡直是巨人版饅頭,但因為K個子很高,看起來不會過度魁梧,只會覺得非常結實、有線條,(腦內小劇場:要是被他貓一拳,我應該會被打飛),標準的運動選手身材,卻有張算是娃娃臉嘛?加上不時微笑,語調又輕快,感覺頗青春洋溢。本來以為這種年輕的教練上課風格就是熱鬧而已,沒想到一整堂課,K竟不斷講解姿勢和示範動作,雖然我已經累癱沒甚麼精神聽,且他講的不外乎何中仁或Eddy提過的重點,但他解說起來卻是言簡易駭、專業十足,而且十分容易理解,EX:抬腿=膝蓋去接近手臂;此外,我覺得K很細心,看到EX:用腳尖踩踏、膝蓋外八或內八、聳著肩膀用手撐車架的學員,都會適度針對個人作提醒,順著他的眼神和笑容看過去,就會知道他在講誰啦!我覺得好教練就是要像這樣,教練之所以叫教練,不應該只是體能比學員好或是很會帶動氣氛而以,應該要提供讓學員受益的專業知識,團體班上課,要教練關注每個學員的狀況是期待不可能,但教練起碼最基本的要講解正確的動作,避免運動傷害,進階的再談增進運動效率,如同Eddy所說,一堂課幾千個踩踏,(光算一分鐘40轉就好,一首歌算5分鐘,一堂課騎10首歌,也有2000個踩踏),姿勢不正確很傷膝蓋,而膝蓋壞了可是不可逆的,給K拍拍手啦!K選的歌節奏大多很快,那天有好幾首Ga Ga 小姐的歌,照他「建議」(=不強迫、自己選擇)的轉速和阻力,簡直累死人,我覺得K是跟饅頭一樣神奇的教練,沒有何中仁式的恐怖招數,但才上課20分鐘,我就快掛了,幸好他每各訓練主題之後都有休息時間,也會教大家很喘時呼吸的方式,在一首歌裡面,也會帶大家透過動作的調整變化速度,EX:擺動幅度大=動作就慢下來了,擺動幅度小=速度就帶上來了,真沒想到連站姿也有休息功能的,此外K下課前的伸展非常徹底,緩和的動作是我上過的飛輪課最完整的,可惜K好像只有在仕女館開課,而且時段還不大優,如果有來古亭代課,我個人滿推薦值得一上。我覺得全真道館該給K多排幾堂課,要說運動造就的健美體態,或是強調教練的專業感和親和力,我覺得K堪稱最佳代言人了。

 

 

 

Mimi也是一絕。Mimi是各跟我一樣小隻的女生,第一次看到她,心想這堂課應該可以輕鬆踩,沒想到,她小歸小,跟何中仁的強度有得拼,12分鐘站姿跑步+爬坡、衝刺、跳躍不但一項都不少,而且她都從頭騎到尾,不是只有出嘴叫大家騎而自己在旁邊涼,體力十分驚人。Mimi上課氣氛很活潑,並不是她很會講笑話或表演什麼絕技,她常常好像在自言自語,但語調很輕快、俏皮,在拼老命努力跟進度時,聽著她「口以喔!口以喔」的打氣,大嬸我彷彿也走入時光隧道,以為自己變年輕啦!然後Mimi跟何中仁一樣,下課前的伸展都會講解運動生理知識,尤其想減肥的人要如何注意飲食,雖然我是不需要啦,但這點也讓我覺得她是一位很用心的好教練。氣人的是Mimi竟然跟Fan換時段,那各時段對我來說太晚了,她其他的時段要上班又不能去,只好與Mimi暫時絕緣了(搥胸跺足中),希望有朝一日Mimi趕快把時段換回來阿!附帶一提,前陣子休假時去了Mini的課,她變壯了,很健美很有線條,不像之前那麼竹竿,讓我也很想試試看重量訓練能不能對我產生砍掉重練的效果。

 

 

 

Zack和瓜瓜是新老師,第一次看到他們,我還以為饅頭附身了,我猜他們應該有在健身,手臂頗可觀。他們選的音樂也跟饅頭也有點像,有不少節奏強烈或旋律輕快的流行歌曲,我最喜歡這種能使情緒亢奮,具有催化「油門」效果的音樂了,飛輪比較單調,若配上沉悶的音樂,會讓我不知不覺牛步化,變成何中仁講的「像在踩淑女車」,不如回家窩窩睏算了。Zack比饅頭「寶」一點,饅頭常叫大家EX:收緊肚子,但是騎飛輪核心到底要怎麼出力?我的悟性只能理解成縮小腹而已,經過Zack的「找到肚子」論之後,比較能夠體會了,原來騎飛輪的時候,雖然不要駝背,但肚子內收出力,背部會有自然的拱起弧度。Zack和瓜瓜話不算很多,但該注意的細節都有講(我不喜歡只會叫大家加油卻不解說動作的教練),也會適時鼓舞士氣,我覺得他兩的上課風格跟饅頭挺像的,動作的編排上都是站姿、坐姿交叉進行,有適度的休息,卻又不會降低訓練強度,我還滿喜歡這種安排的。

 

 

 

PonyC是各可愛又帥氣的美眉,長得粉口愛,霸特酷炫短髮加上壯碩身材(注意!不是胖,是很健美),帥氣十足,尤其是她講話的時候,表情生動,眼神靈活,如果長高20分分,應該是帥哥。我覺得PonyC很難得,雖然十分年輕,卻具備我欣賞的資深教練們的特質:(1)對於任教項目應予注意的事宜解說詳盡,比喻生動詼諧,易於了解;(2)細心,看到動作錯誤的,會過去關心,並且重新示範和調整;(3)擅於帶動現場氣氛,引起參與者共鳴;(4)敬業,那天PonyC是代課,且因時間較早,來上課的人並不多,但她還是很認真的教課,不因只是代課而隨便。PonyC示範騎飛輪時身體不應該晃動太大,整個人除了2隻腳,身體根本不動如山,這招我只有看何中仁示範過,但PonyC「表演」時的表情無敵搞笑,寶極了。其實那天我來上課之前奇蒙子粉差,被PonyC逗的很高興,而且感覺其他人也上的滿開心的。目前這堂課已經改成由PonyC來上,可見頗受好評。

 

 

 

Justin算愛講話的教練,有時表現得很喘,還呱拉拉各沒完,上課不會有冷場,老實說,騎飛輪其實滿無聊的,要是教練很悶,那真的很難撐。Justin選的歌,節奏大多輕快活潑很對我胃口(肌力課的歌比較沉悶,但最近有「改善」了),他有時還會跟著唱,雖然Justin不會要我們騎超重的阻力或衝刺,但會作阻力或速度落差變化較大的間歇訓練,心跳速很快就可以拉上來,飆汗效果極佳,心情上雖然輕鬆愉快(肌力課有些令人抓狂),但其實身體非常累。本來打的如意算盤是上完Justin接著上Moorthi,來一趟就可以有氧+瑜珈,一兼二顧,但我下課會軟趴趴沒體力,再上Ashtanga根本都在摸魚打混、撐著等下課,簡直浪費時間,難怪批踢踢MuscleBeach肌肉沙灘版的神人都說最好先重訓再有氧。Peter很陽光、活潑,上課風格跟Justin頗像,唱作俱佳,比喻又很生動,EX:用「漂」來形容站姿離開(或回到)坐墊的動作,套句何中仁的解釋,站起來(或是坐回去)的時候,身體重心沒有改變,屁股一直都在坐墊上方的位置,站起來不是整個人往前倒,坐回去也不是身體重重的甩回去,實在太傳神了,而且我覺得他還滿會鼓勵學員的,EX:何中仁的抬大腿,在Peter講起來,變成能夠美化臀部曲線的動作。

 

 

 

其他TerrySimonFanJanusMindi、李筱娟給我的感覺就差不多了,都是屬於中規中矩的教練,簡單講,上課氣氛稍微悶,Terry會講運動知識和超級冷笑話,最厲害的還面無表情的講,冷上加冷,李筱娟給我逗趣傻大姐Fu,其他幾位就比較惜字如金,最近上Simon的課,感覺他變得比較活潑(我覺得他的腿好像裝了電動馬達,踩踏速度超快,神奇的是身體幾乎不怎麼晃動),Fan在仕女館比較多話,可能因為那邊正妹比較多,加上有些媽媽很愛逗Fan。最近則比較常上Mia的課,有適當的強度,卻又不會太累,而且Mia緊實的身材根本是推廣飛輪的活廣告。Summer則顛覆了我一直以來以為高強度才能減脂的想法,她認為輕鬆的保持一段時間微喘的感覺遠比氣喘如牛更有燃脂效果,好吧!看在Summer是無敵辣媽,即使穿著運動服走在東區街頭,大概還能打敗一票辣妹這麼強而有力的活見證的份上,以後輕鬆踩就對了!Annie呢,走冥想派路線,話很多,啥想像前面有蝴蝶啦、有山啦之類,最高紀錄上課半小時我還沒流汗,上過23次說真的很不習慣。

 

 

 

最近則是比較固定上Jason的課。老實說,第一次上Jason的課並不是很喜歡,因為我比較喜歡Les Mills系列課程那種風格的音樂,Jason選的音樂不合胃口,尤其小蘋果最令我傻眼,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難聽的無腦口水歌???但上過幾次之後,覺得Jason課程安排的很不錯,動作變化多,站姿、坐姿、跳躍、各種重量的阻力穿插交替,很有訓練效果卻又不會太累人,妙的是還感覺時間過的滿快的,很適合想要趕快交差了事的我(因為現在沒那麼愛飛輪,只是把飛輪當作強迫自己保持固定有氧運動習慣的工具,老了不持續活動真的不行,體能狀況馬上就會退步給你看)。整體來講Jason上課滿用心的,只可惜是冷門時段,有時候「生意」非常清淡,Jason也曾在課堂上說被老闆關切人數太少,但這根本是非戰之罪,希望Jason不要因此洩氣了。

 

 

 

最後一定不能省略吳柏樵這位奇葩,他的課有夠難訂,有次我卯起來100分登入,正沾沾自喜搶了頭香時,1002分已經顯示現場候補,從那次以後,我再也沒訂到過他的課,因為1001分全真道館的訂課網頁總是慢如蝸牛進不去,等1002分登入就沒名額了,簡直跟過年期間訂花東地區火車票有得拼了。我覺得吳柏樵是男版Annie,也走冥想派路線,會講一些有的沒的,好像沉浸在某種幻想裡面,他不要求強度,隨學員自由發揮,所以不會爆汗,但我覺得他的課程編排的很好,站姿、坐姿穿插,不會無聊,強度也夠。究竟吳柏樵為何受歡迎?(他的戰鬥有氧也是一下子就現場候補),據顧問講法,因為他是帥哥,粉絲眾多。老實說,第一次看到他,可能是有帥呆了的預期心理,沒有覺得很帥,也不知道是不是看習慣何中仁和饅頭,雖然我不是肌肉控也不特別欣賞大隻佬,覺得他過瘦、該增胖一點,可是有次經過他旁邊,突然覺得還真的是帥帥的咧!高高的,體態很勻稱,雖然沒有花美男韓星那種整形過的假帥臉,整體來講就是很平均的不錯看,好吧!難怪會有粉絲了。好笑的是我還無聊到去逛了一下他的部落格,發現他挺難得的,對媽媽很孝順,假日去郊區竟然還會撿垃圾作環保,不容易啊!話說我覺得全真道館的飛輪網路預約應該有保留10各名額給現場後補的,常常網路訂不到,現場還有位置,我就排過一次饅頭也有順利補到,所以吳柏樵的粉絲們,網路約不到也可以現場排排看啦!

 

 

 

搞了半天,其實比起飛輪我更愛Ashtanga,雖然我動作不標準又永遠停留在第一級的前幾個動作,但我實在也不得不繼續愛飛輪,因為:(1)有老師帶有音樂,再陽春都強過自己去踩滑步機,不會一面看電視速度就慢下來了;(2)排了課除非有要事取消,就有強迫自己去運動的作用,划步機得靠意志力去健身房報到(運動中心時代,我1各月的最高紀錄是踩23次划步機),還是算了吧!(3)對於像我這種左右不分又運動神經遲鈍到極點的運動白癡來講,飛輪是傻瓜運動,在教室外看吳柏樵打康貝特,光用看的我就分不清楚哪邊是哪邊了,我想我極可能會打到附近的同學;(4)飛輪可以全身發熱,即使寒流來,課後大概還會有1小時左右身體熱呼呼的,想當然爾,下課後會胃口大開,免不了又吃東西解饞,卻沒有越來越胖,每週2次夠力的飛輪,可以心安理得的吃;(5)專家說的啦,每週有氧3次每次30分鐘(心跳率因人而異就不論了),上2次飛輪加起來就有90分鐘了,而且飛輪還有促進腸胃蠕動的妙用,常常下課都會想嗯嗯,有便便困擾的,一定要試試飛輪,掛保證絕對自然順暢;(6)腦內革命的作者春山茂雄醫師認為運動的重點在於製造下肢肌肉(能分泌抗老化荷爾蒙和去除活性氧的物質,又能發揮「第二心臟」功效),而騎腳踏車是最適合用來刺激下肢製造新肌肉的運動。說真的,如果想大量流汗代謝排毒,來上爆肝飛輪課,流汗靠的是自己的本事,又可以鍛鍊心肺功能,何必到臭死人的烤箱裡面上啥鬼熱瑜珈,靠不自然的人工環境刺激流汗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飛輪 何中仁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