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當了Ashish粉絲(現在很少上他的課就是),想再體驗一下其他印度老師的教學。我發現我可能有被虐待狂,明明比三角貓還不如,卻喜歡上很累人的課,那種舒緩、療癒的,反而一點興趣也沒有。Moorthi身材比較高,比Ashish更有架式,一開始的Om,好像在唱歌?再仔細聽一次…沒錯,很像歌聲,最近工作壓力有點大,心情不大爽,這嘹亮高音的Om彷彿給我一股新力量。暖身是一連串瘋狂的拜日式和爬不起來的Chaturanga,美中不足的是Moorthi不會講中文,除了一些Ashish提過的字眼我還知道在講啥外,其他完全不知所云,尤其是一些體位法的古梵文(註),更是一頭霧水,節奏又超快,所有動作停留的時間都很短暫,很快我就滿身大汗且呈癱瘓狀態,比Ashish更恐怖的是MoorthiVinyasa串聯,除了手以外,身體全部都是離地的,比如在兩腳盤腿的狀態下跳下平板式,或下犬回跳回坐姿前兩腳也是懸空的,很輕盈的Floating Forward and Back,更絕的是Chakrasana犁鋤後空翻變下犬,簡直太神奇了,能做到這些得有很強的核心、臂力和肌耐力吧?但毫無疑問的,這些我當然全部做不到啦!

 

 

 

經過這次體驗,我又變成Moorthi粉絲,固定上他的課。不怕死的我也去忠孝館上過幾次90分鐘的Ashtanga,有些學員已經是瑜珈老師,上課內容當然比古亭難很多且節奏也更快,有不少我只在YouTube而非現實瑜珈教室看過的怪動作,聽著Moorthistrong armstrong leg……唉唉唉,時間怎麼比蝸牛爬的還慢阿阿阿……Ashtanga有特定順序,第一級的動作熟練了,才會學習第二級或以上的序列,團體課程得兼顧各種程度的學員,老師不免穿插高級動作,但每次上課內容90%都一樣,正因如此,透過循序漸進的練習(Moorthi會示範替代和進階動作),可以觀察到自己耐力、柔軟度和平衡感的進步。初學時,我連抱膝蓋站立都會發抖,更遑論手抓腳趾單腿站立,現在雖然腳還是沒法抬很高、打很直,但保持平衡到Moorthi數完拍子不是問題,EX:盤腿、雙手放兩側、臀部抬起的姿勢,以前我屁股根本起不來,忽然之間,竟然可以抬起,所以我粉喜歡Ashtanga,標準的「剛柔並濟」,充分展現身體的力量與柔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很帥的Floating,很酷的把自己舉起來,船式也不再抖抖抖。不過......在此之前......一定不能再耍笨,10156日,史上無敵窘,上完Justin間歇訓練,又累又臭,我怕薰死隔壁的,故意坐牆腳,練習到Marichyasana,咦,奇怪,怎麼和大家面面相覷阿?1秒後,我發現我左右不分的老症頭又犯了,趕緊更正,不過來不及了,因為側面是鏡子,Moorthi已經發現,我左右不分被他糾正不是第一次啦,換邊時,Moorthi迅雷不及掩耳的出現在我後面,我就像他的活道具,他一面喊口令一面拉著我的手做....鏡子裡Moorhti臉上三條線,糗斃了!

 

 

 

我覺得Moorthi粉可年,週末傍晚這種鬼時段,大多數人EX:出遊、聚餐,加上是比較操的Ashtanga,有時來上課的人很少,但Moorthi依然很認真(比起來Ashish會顯得懶洋洋或隨便教),每次來上課,總是汗流浹背十分過癮。Moorthi教學上滿敬業,雖然語言不通,但都很勤勞的調整學員的姿勢,不像有些老師,整堂課就晃來晃去只是喊口令,而且細心又挺有耐心,EX:有次作各前腳是弓箭步、後腳和手是海狗的姿勢,左邊我OK,換右邊時,不知為何?無法維持平衡,Moorthi一直站在後面讓我靠著,直到我手勾到立起來的腳。EX:前陣子全真道館換了一批個人覺得一點都不止滑的新墊子,流汗之後,我的手根本抓不住,索性直接在地板上動作,沒想到,Moorthi竟然跑出去弄了各舊款的墊子給我,真是揪甘心。此外,Moorthi算「嚴格」的老師,除了鼓勵學員盡量嘗試、突破,還會過來盯你。EX:看你杵著發呆,Moorthi會張開雙手、搖頭晃腦的朝你走過來,如果你虛晃一下就休息,他會大叫come onXXX,跑到你旁邊跟你大眼瞪小眼;一些很ㄍㄧㄥ的動作,經過你旁邊還會突然回過頭來,彷彿「突擊檢查」,看到你果真賴皮,還會跟你相視而笑;有時候,又好像今天跟你特別不對盤,會在你旁邊一直來來去去,冷不防就出手把你喬一下,頻率高到自己都會不好意思,懷疑今天是不是很多動作都錯很大?EX:每當很厲害的那位大嬸偷懶,Moorthi就算在喬別人,也會大聲要「罵罵」繼續動作。

 

 

 

Moorthi的「督促」大多很搞笑,有次Mysore練習到Marichyasana,我做到一半忽然恍神,熊熊失憶症發做,想不起來接下來要做哪個動作?才停格(=發呆)幾秒吧!Moorthi跑來抓著我的手腳做動作。但有時Moorthi會擺臭臉,之前我不知哪跟筋有問題,忽然想嚐試跳舞,體驗的那現代舞基礎課程,有N次重複蹲跳的動作,跳完的隔天,我小腿酸的要命,下樓梯簡直想用滾的,本以為瑜珈的伸展有助於緩和肌肉酸痛,沒想到可能因為腿部無力,連側平板都抖個沒完,做海豚式時,本宮實在乏了,可能像我這樣撐不住的傢伙太多了,Moorthi已經在碎碎唸,看到我爬起來,Moorthi竟然大叫「XX小姐」,接著開始這只是哈達不是AshtangaNo pain no gain之類的嘮叨,天阿!是有這麼嚴重嗎?我想Moorthi可能和「罵罵」一樣,覺得我又懶又嬌吧??「罵罵」說我雖然滿勤快來上課,碰到進階動作就擺爛或怕痛不練,Moorthi也曾在Hot flow課堂上看到我坐下來,過來拍我、問我好累嗎?雖然我趕快擺好動作,他反而還叫我休息,下課後還問我OK嗎?(OS:沒有累啊,沒什麼特別困難的動作,只是太少在熱教室上課,非常不習慣那種溫度而已)。其實我不懶也不嬌,只是有自知之明,很多有難度的體位法,相當的柔軟度和肌耐力缺一不可,勉強不來的,當你的身體準備好了,自然就會水到渠成了。不過經過這次體驗,我想我應該不會再嚐試舞蹈類的課程了,別人律動起來很優美,我的一舉手一投足根本是人肉機器人,連自己都看不下去,還是「固定式」的運動比較適合我。

 

 

 

Moorthi會希望大家不要老是只選擇簡單的,有時候,學員自認做不到,Moorthi會說NoYou can,然後在他的協助下,真的做到了,但是Moorthi也不是全部都緊迫盯人,他不會強迫真的做不到的學員,如果有學員逞強,他會糾正,要你不要強迫自己,EX:他試著幫我做單腿繞頭式,但發現我還不行,也不會死命拉著我硬做(話說,我覺得這個把腳掛在脖子上、雙手合十的體位法好好笑唷!)。EX:練習海豚式,Moorthi先示範雙手十指交握包住頭頂、再起身往前走的動作,接著交扣的手鬆開、輪流抬起一條腿,這動作做起來還算輕鬆,沒想到,Moorthi經過我旁邊,忽然把我還在地上的另外一條腿也往上拉,除了雙手肘,我等於是懸空了…..救命阿!!後面可是沒有牆壁耶!!萬一他鬆手,我可能會摔死吧??瞬間全身發熱,汗都是滴的,即使Moorthi還抓著我另外一隻腳,我要維持平衡也很困難,Moorthi也有發現我力氣不夠,慢慢往下掉,還提了我一把,等這個動作結束,我趴在地上爬都爬不起來,真想跟Moorthi說你嘛幫幫忙,拜託,我連頭倒立和三點倒立都做的很掉漆了,像這樣無預警被抓起來,很恐怖捏!!不過我最近有進步了,這兩種倒立都可以兩腿併攏就直接立起,不必再像以前那樣慢慢往前走才能抬腿,只是還不夠穩定,有時候還是會往後倒,而Pincha Mayurasana,也可以跳到牆上,兩腿離牆撐一下下了。

 

 

 

先前Moorthi請假2個月,雖然我有上其他老師的課保持練習,但他回來後的第一次Ashtanga,整個還是大爆走,已經自動省略很多動作,偷看時鐘還被Moorthi笑,但下課還不到2個小時,大腿、背肌、上腹和上臂竟然就開始酸到不行,感覺Moorthi已經有想到要讓大家適應一下,那堂課沒有新動作、也沒有恐怖的體位法啊?回想了一下,應該是EX:下犬式,到底兩腳是要跟臀部同寬還是併起來啊?有的老師教打開,有的又教合併,所以這陣子我一直都合併,才上課沒多久,他就過來把我腳掌踢開,心裡正OS難道長久以來都做錯了嗎?他推我的背,我的頭就碰到地板了,EX:雙腿展開前彎,雙手在背後互扣的姿勢,他把我的肩膀拉得更開、背部下壓,頭自然又垂到地板啦!EX:手抓腳雙腿向上伸展式,他把我的腳拉得更高、身體和腿靠得更近,還按住我的肚子,要我肚子不要動(我才體會到Lillian說的不要用腹式呼吸,會影響核心用力),我都很怕重心不穩,撞倒他這個人肉牆壁,EX:躺著做腹部扭轉時,他也幫我把膝蓋抬高至靠近胸口,EX:單腳輪式,他把我舉起來的腳抬得幾乎要跟著地的腳呈180度了。奇怪耶!為啥自己做做不到,被他拉一拉就行了呢?而且被他一拉,瞬間還真的有身體延長之感。

 

 

 

全真道館瑜珈老師很多,有的太和緩,一整堂課下來甚至不會流汗(我是很會流汗的人,隨便動一動就滿身汗),有的一堂課上沒幾組動作或上來上去都是那幾個動作,或那些動作對我而言不痛不癢,有的則是口令聽不習慣,Moorthi除了動作組數多,還常常教新動作,有次趁他休假前連上3天他的哈達,暖身以外的動作竟然有80%都不一樣,實在太厲害了!最近Moorthi把伸展改成和緩,他跟Amy (超強者,抬腿和橫劈可以垂直和平行地面,手平衡之類的動作做起來都超輕盈,而且很願意分享經驗,有次我看Amy側躺,整條腿根本在背後伸直了,可能我目瞪口呆,Moorthi還過來拍我,MoorthiAmy很強,叫我不要被她嚇到)說他還在想怎麼編排接下來的課程,所以這陣子會伸展搭配和緩混著上......難怪「罵罵」會說Moorthi是乖小孩,反觀有的老師,別說教學內容了,隔了一年再去上,竟然連音樂都一模一樣(雖然我並不在乎音樂)。Moorthi看我在旁邊,也問我覺得如何?還問我會講英文嗎?囧......好吧!本人承認我的英文程度跟教育程度顯不相當,我跟Moorthi說我英文不大好,請他講慢點,Moorthi竟然很搞笑的倒退幾步,做出很害怕的誇張表情,說難怪我每次看到他靠近就閃......不是這樣好嗎!是因為上完Pump後的兩三天,有時會鐵大腿、鐵屁股,來上課是想伸展一下,幫助乳酸代謝,若被不知情的Moorthi一喬,可能會痛上加痛,只好躲遠一點啊!

 

 

 

上到現在連Moorthi都認識了,有次連續一個禮拜沒報到,他用中文跟我說好久不見;有次他來喬我,我向他牢騷今天太難了(休假前的最後幾堂課,Moorthi通常會提高強度),他一面叫我慢慢來,一面竟然好像摸小狗般的拍我的頭…冏…瞬間有種歐巴桑變身貴賓狗的 Fu?還有一次連續幾各扭轉的動作我都作的很糟,他還幫我「抓龍」肩膀,問我一直打哈欠、是不是很累?雖然肌耐力進步很多,但柔軟度進展卻十分有限,最基本的前彎、後彎都還是二二六六,很多伸展的動作,只需幾秒鐘就會讓我有屁股或大腿內側要爆裂的感覺,有時Moorthi跑過來看到我的苦瓜臉,會一面OK OK的拍我的背,還一面偷笑,他應該也覺得我怎麼這麼久都沒進步很怪吧?!像跪姿後彎手碰地這各動作,看人家作好像跟吃飯一樣輕鬆,我常常會卡在半空中,最近比較有進步,在Moorthi的協助下可以跪著後彎手碰地了,Moorthi應該知道我的斤兩,所以在我觸地之後沒有離開,果然…回不去!!我跟本是用蠻力硬撐起來的,倒栽蔥撞到他,後彎實在太恐怖了,但很奇怪,從下犬變成輪式或輪式回到下犬,我又可以自己來,Moorthi也曾幫我從輪式回復成站姿,大概看出我已經嚇傻了,說I will support you,要我把手往下放,從站姿再慢慢降回輪式,這……是所謂的下腰嗎??像我這種可以跟水泥一較高下的硬腰,大概永遠也沒辦法自己做到吧!!

 

 

 

我覺得Moorthi所有的課都上的很好,我超怕熱,加上覺得空氣不流通又臭,幾乎不上熱瑜珈,但MoorthiHot Flow竟然讓我通體舒暢(熱瑜珈真的很詭異,我平時根本沒法劈腿,竟然可以在劈腿的狀況下前彎下巴碰膝蓋),奇怪,他的課明明是我上過最難、動作也最多的熱瑜珈,但時間反而不會那麼難撐,反倒是比較輕鬆的熱瑜珈,令我坐立難安,頻頻看時鐘;這令我想起何中仁的飛輪,也是我上過最困難、最操的,但比起輕鬆踩飛輪,時間反而過的快;我想應該是這兩位老師塞給學生的東西都很多,手忙腳亂、疲於應付之際,時間就悄悄的溜走了。這讓我常常忘記自己已是一身老骨頭,以為又回到剛出社會的年紀,恢復初生之犢那種對甚麼都充滿興趣、信心滿滿、躍躍欲試的勇氣。據我個人經驗,任何事,EX:學業、工作,即使運動也一樣,如果永遠只做你原本的能力就能負荷的,很難進步,不要排斥嘗試稍微超過現有能力所及的事,很快就能發現自己進步了。Moorthi的課固定有幾位厲害的大叔、大嬸班底,如果教新動作,他們都很認真的學,上了年紀卻仍保有旺盛的學習鬥志,值得借鏡,佩服他們啦!

 

 

 

自從去年12月變成跨館會員,每個月我大概會上12堂瑜珈課,主要是因為睡眠品質不好,一陣一陣的,有時倒下去就像死豬,有時卻輾轉反側難以入眠,而且窩了一整天辦公室,外加陣日和電腦大眼瞪小眼,年紀大了又老是姿勢不良,下班難免腰酸背痛、兩眼昏花,沒有爛人、鳥事的辦公室只應天上有,雖然自覺工作壓力不算大,但心煩意亂在所難免,瑜珈對我來說是紓壓放鬆的妙法,動一動,神清氣爽,睡眠品質大大提升,但最令我意想不到的好處卻是覺得返老還童變年輕了!不是外表皮相變年輕,而是心境變年輕。不過,上完MoorthiAshtanga或伸展,隔天我常常得酸痛個23天(應該是遲延性肌肉酸痛),最常發作的部位是大腿後側、上手臂和肩胛骨周圍的肌肉,有時候屁股也會加入發作的行列,也不是痛,就是爆痠到動起來都很吃力,萬一前一天有上何中仁的飛輪,鐵大腿難以倖免。4月下旬連續2週禮拜六、日都去上Ashtanga,竟然禮拜一都鐵肩膀,跟落枕的感覺超像,左手都舉不太起來,肩膀無力到彷彿只能用脖子支撐腦袋瓜的重量,還有次屁股那兩球都痠到我以為他們要炸開了,這輩子從沒想過像屁股這種肉很多的地方也是會痠的。尤其要是EX:隔了一各月再上2小時的Ashtanga,這種肌肉痠痛感簡直會跟Pump有得拼,其實也不是酸到動不了(這種時候還偏偏得多動動才能加速乳酸代謝),但我想我可能有哪裡很怪,當時正在做Upavistha Konasana,我還正高興頭後仰時看到時鐘已經5點、快下課了耶,Moorthi卻跑來問我Are you ok???啥???我還正沾沾自喜在今天「整組壞了了」的狀況下,表現算不錯了耶???罵罵他們都說常練就不會痠了,問題是我覺得我已經練得很勤了,這到底又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我上過全真道館課程名稱叫「阿斯坦加」的老師有MoorthiAshishLillianVivianRamMoorthiLillian的上課節奏都很快,我覺得比較適合有基礎的人,對照之下,Vivian講解的很細緻,會示範多種版本給程度不一的學員,步調較和緩,適合新手或想要更仔細正位的老鳥,Vivian聲音輕柔,時時提醒大家不要勉強、做自己可以的版本,相形之下,大嗓門Moorthi簡直像嚴格的軍事訓練教官;Lillian介於兩者之間,略為嚴肅,講解精要,且會帶入人體骨骼或肌肉解剖科學的概念,EX:前彎的動作,印籍老師都要求把膝蓋打直,有些台籍老師是建議彎不下去就彎曲膝蓋,避免過度伸展使下背受傷,Lillian則認為要看動作的目的,若是訓練大腿後側肌肉的延展性,彎著膝蓋永遠都訓練不到,應該伸直膝蓋,只是練習時,隨著吐氣一點一點的增加伸展角度,實際實驗的結果,我覺得Lillian講的頗有道理,此外,下課後請教Lillian問題,她也非常熱心的指導和分享經驗,如果喜歡Ashtanga的節奏,又希望老師語言相通,非常推薦Lillian,她的Ashtanga步調比AshishRam快,也比較難;AshishRam沒有按照傳統Ashtanga的固定次序上課,是老師自己挑動作教,Ashish適合「打基礎」,一些比較難的體位法,Moorthi教起來好像跟吃飯一樣簡單,Ashish會分解成比較多步驟,讓反應遲鈍如我者,亦能一窺究竟。至於Jai的「活力」,應該也算不照順序的另類Ashtanga吧!根本是勞力=苦力!

 

 

 

估狗大神找來的專家說好的運動菜單要包含:(1)有氧,強化心肺功能;(2)重量訓練,強化肌力和肌肉質量;(3)伸展,提升柔軟度。像我這種笨手笨腳、左右不分,下班後腦袋會直接切換成呆瓜模式的人,需要記舞步的運動實在太難了,飛輪實在是有氧好幫手,Ashtanga我就直接當徒手重量訓練好了,即使嬌小如Ram,身材也頗精壯,看樣子有強度的瑜珈應該有那麼丁點用。

 

 

 

(註)

 

上過全部印度老師的課,只有Moorthi會在課堂上(Ashtanga和哈達特別明顯)大量講體位法的梵文,剛開始以為是自己英文爛爆了(雖然真的也是滿爛的),有次逛書店,隨手翻了瑜珈的書,這才赫然發現Moorthi講的是體位法的古印度文,EX:犁鋤式,Plow PoseHalasanaEX:魚式Fish PoseMatsyasana……吼……這……誰聽得懂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珈 Moorthi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