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台北的春節總是陰雨連連,下的我心煩意亂,感覺自己都要發霉了,今年難得有伴,得以到黃山旅遊。因直航之故,搭機到黃山所在的安徽省「黃山國際機場」只要1個小時又35分鐘,跟搭高鐵來往北、高沒兩樣,非常適合討厭坐長途飛機的我。機場看起來很新,雖然名約國際機場,但規模不大,往來的幾乎都是旅遊或轉機的的乘客,也沒有免稅店之類的可逛,但對照起十多年前到深圳,海關公安或服務員的臭臉,黃山則是笑臉迎人,連武警都會祝福你旅遊愉快(回家時跟你再見,要你下次再來玩),感覺素質提升不少。晚上入住的是高爾夫酒店,號稱5星級,內部設施跟在巴里島住過的5星差不多,十分舒適,但外觀就因到當地已經9點多且隔天一大早又得離開而無緣參訪了。

 

出發前看過天氣預報,黃山市區氣溫約在3至-3,山上-5到-10度之間,考量山上無法托運行李,待在山上兩天所需的換洗及隨身物品都得自行背負,所以我的行李非常精簡,運氣很好,黃山前幾天才下過大雪,今天出太陽了,可能是全力發展旅遊之故,從「屯溪」到黃山風景區沿途,街道都非常乾淨,建築也很整齊,不論是老舊或新蓋建築,屋頂幾乎都保留了徽式建築獨特的造型,當地政府鼓勵利用太陽能電力,很多屋頂都配有圓滾滾的太陽能收集設備,非常有特色,那條通往黃山風景區的忘了啥咪高速公路,非常壯觀,又大又直,沿途風景美不勝收、彷彿畫作,到了黃山風景區入口,必須轉搭公家車子上山,私家車是不給上山的。

 黃山大塊文章     

山黃山5  

導遊發給大家手杖和礦泉水,媽咪呀,這水簡直冰的跟從冰箱拿出來沒兩樣,釘鞋就得自己買,一雙$15塊人民幣,就很簡陋的一條尼龍繩穿著兩塊鐵片之類的東西,簡單套在鞋子上而已,但可千萬別小看這釘鞋,在雪地是必需品,尤其是溶雪的時候,濕滑的不得了,不穿就準備寸步難行或四腳朝天吧!即使穿了,走久之後,鐵片也很容易因結冰而打滑,這時手杖就派上用場啦,可以把鐵片上結的冰敲碎。搭車到入山口,還得走一小段路才能到「玉屏索道」(=纜車),我本來就喜歡健行,平時又有爆肝飛輪特訓,爬郊山對我來說不成問題,可是黃山的路都是階梯,我最最最痛恨爬樓梯啦!前30分鐘簡直要老命,爬沒多久就喘不過氣來,甚至全身發熱,接下來可能因為人太多,不斷停停走走,倒也適應了不再覺得累。

 

中國這幾年經濟起飛,套句中國導遊小周的話,旅遊已經是很普遍的事,黃山滿、滿、滿的都是人,各省的旅遊團擠的到處都是,當地人到外省旅遊跟出國沒兩樣,很多都是旅行社帶團的,導遊揮舞著旗幟,團員戴著旅行社發的帽子,各種口音都有,不完全很明顯是在講「國語」,但又可以大致知道對方在講啥,也許這就是同文同種的語言優勢,光是排隊撘纜車就花了2個多小時,有些中國人素質不佳,愛亂插隊(好在公安很盡責的維持秩序,趕走一些亂插隊的傢伙),邊排邊吃東西,吃完還亂丟垃圾,加上嗓門又大,導遊幾乎都戴著麥克風講話,簡直吵死啦!所以千萬不要選中國放長假的時候,EX:春節、五一、十一這種時間去中國玩啊!

 

好不容易終於搭上纜車,6人一車,車廂跟貓纜差不多大,我有點懼高症,搭貓纜的時候就覺得很恐怖,玉屏索道高達海拔1600多公尺,高低震幅想必比海拔高度只有300多公尺的貓纜大,本以為會嚇到如坐針氈,沒想到出乎意料的滿平穩,上下震盪幅度也不算明顯,氣勢磅礡的雄偉山景盡收眼底,除了令人驚歎大自然的奧妙,也佩服現代科技的鬼斧神工,竟能在這樣險峻的環境完成纜車架設,車程僅約10分鐘,下車後,就是不斷的走、走、走,「百步雲梯」真不是蓋的,全程都是階梯,寬度僅能容納兩至三人同時通行,且為保持自然樣貌,護欄等安全設施也很簡陋,其實滿驚險的。因下雪後出太陽的關係,雲海沒看到,但奇松、異石一樣不少,黃山風光乍看多是光禿禿高聳的峻峭山壁,石頭山峰巒重重疊疊、起起伏伏,但偏偏危岩峭壁上又處處是百年老松,即使因塞滿遊客而十分吵雜,但身處其中,仍有彷彿置身山水畫作之感,可見風光之秀麗。

雪黃山3  

雪黃山6  

 

爬上「玉屏景區」海拔已約1780公尺,山勢陡峻,主要的名勝有玉屏峰、迎客松、送客松、臥佛、鰲魚峰、蓮花峰等等,除了觀覽當地景緻,遠眺對面置身飄邈雲霧後還綴著白雪的山麓,若隱若現,雲天一色,唉……覺得自己彷彿化作仙人了。因為遊客實在太多,相機一拿起來很難不拍到一堆人,加上導遊交代看景不拍照、拍照不看景(以免危險),所以除了這張,我沒拍照,附帶一提,雖有陽光但此時極冷,風吹來跟針刺沒兩樣,我不愛戴口罩,整各鼻子跟水龍頭一樣濕各沒完,猛擦的後果就是鼻孔周遭破皮(2各禮拜還好不了),我也不愛戴手套,手指凍的皮開肉綻,加上溶雪路滑,差點摔各狗吃屎,雪地裡保暖、防水攸關老命,馬虎不得啊!晚上入住的是有15年歷史的白雲賓館,設施稍陳舊簡略,但在這種雲深不知處的地方,就別苛求太多了!山上物資缺乏,水資源尤其珍貴,所有補給品都是人力挑送,甚至連垃圾都是人力挑下山處理,看到那些挑夫穿著單薄的衣物在凜冽的天氣裡辛苦往返,感覺中國人力真不值錢,十分心酸,當初篳路藍縷在山上築飯店的艱辛也可想見了。

山黃山8  

山黃山9  

 

在白雲賓館還有各小插曲,嘗試了身平第一次的足浴按摩,幫我按的大叔,光是按按腳,竟然問我是不是喜歡吃雞蛋?還要我1天頂多吃1各就好,然後捏捏肩膀,竟然知道我常常作瑜珈,臨走還建議我吃吃腰子,說我左邊腎臟比較虛,辦公室坐久了難免腰酸背痛,但我卻只有左邊會酸,實在太神奇了!大叔說黃山上的EX:環衛工、挑夫、餐廳服務生、乃至按摩師父都是沒有工資的,老闆包吃包住,額外的收入都來自小費,旅遊淡季老闆會趕他們回老家(大多是農民,作農頂多圖各溫飽也賺不了錢),而且待了10年左右,老闆就會炒人鱿魚,勞動法律根本保障不到像他們這樣底層的民眾,感覺比資本主義還資本主義。朋友認為這只是他們索討小費的話術,但我覺得多給各幾十元人民幣,對我並無負擔,但若能對他們的生活有幫助,當作緣分又何妨呢?

 

一覺醒來變天了,又濕又冷,今天要去海拔1840公尺的黃山第二高峰「光明頂」和「北海景區」觀賞奇峰異石,遊客比較少,本來是很有機會拍照的,但因細雪霏霏,雲霧繚繞,能見度極差,只見一片銀白的雪世界,有時相好美景正準備掏出相機,說遲時,一抹雲霧飄來,山峰馬上就不見了,時隱時現,實在叫人驚嘆,不過想當然爾,我的傻瓜相機+爛技術自然也拍不出這等風光,只能徒呼荷荷。

 山黃山11  

山黃山13  

 山黃山17  

最後去看了黃山奇石代表之一的「飛來石」,此一巨石究竟如何豎立在深山的岩石上?又只能讚嘆大自然的奧妙了,導遊說摸飛來石許願,摸1下升官,2下發財,3下早生貴子,4下招桃花,但不管摸幾下都只有1各願望能實現,本來已經腿軟而且一隻釘鞋壞掉了懶得再上去,這下說什麼也得爬上去摸它幾下。在飛來石的護欄邊就可以欣賞對面的雙剪峰及雙筍峰,但護欄後面可是萬丈深淵,那深不可測的峽谷我無福消受,光看都會怕咧!於是摸完我就連滾帶爬的下來了。晚上入住的北海新樓比白雲賓館新很多,四周佈滿松樹和山杜鵑,景觀不錯,入夜後,很多小朋友在飯店旁堆雪人,配著門口的大紅燈籠,年節氣氛十足。

黃山飛來  

 

今天的景點是「始信峰」,此處除了絕妙山景,峰頂又有奇松匯聚,比較知名的EX:連理松,在離地2公尺處一分為二,粗細、高低幾乎一模一樣;EX:探海松,懸在天都峰頂危崖上,一側長枝傾伸向前,彷若探海取物,當地政府還幫它弄了各枝架防止折斷,黃山巧奪天工之物已經夠多了,我反倒比較好奇那各枝架是如何爬上斷崖裝上去的?EX:黑虎松,高齡700多歲,因外型像草書的「虎」字得名,他團的導遊在介紹時,特別提到屬龍、屬羊以及婦女不宜和黑虎松拍照,我們猜應該是龍虎相爭、羊入虎口,但為何婦女不宜?難道老虎比較愛吃女人嗎?接著就前往「雲谷索道」的白鵝嶺站搭纜車下山了,這段路全部是下坡階梯,加上下了雪超滑,小腿常不自覺施力,酸斃啦!沒想到小腿也是會鐵腿的,加上釘鞋又老是塞滿冰得停下來敲掉,用舉步維艱來形容一點也不誇張,連另一支釘鞋也掛了,幸好它們此時才功成身退,否則我可能得一路滾下山了。於是……令人回味無窮的黃山之旅結束了,說實在,如果能找的到旅伴,我會想在不同的季節再上黃山看看耶!

黃山探海  

黃山連理  

黃山黑虎  

 

午飯後就驅車前往黟縣(黑多?忘了怎麼唸的縣),沿途經過一條很長不知名的大河,河水非常翠綠清透,倒映著兩岸的竹林、楓紅,如詩如畫,極為秀麗,風光遠勝千島湖,如果有機會,真想來此健行。此行的目的地是「宏村」,電影「臥虎藏龍」就是在此取景。宏村是一座背山面水的村落,是徽派建築的典型代表,村內的古建築都是木、磚結構,所有街巷旁都有溝渠,不知有何機關調節?據說終年水位固定,而且十分清澈,村前的大湖照映層樓疊院,配合當日細雨濛濛,頗有一種古樸的氣韻。村內除了「承志堂」那棟被收歸國有,其他建築還有人居住,不少村民設攤賣小點心或紀念品,聽導遊說設籍宏村的居民可以分享宏村門票的收入,而且建築的維修都由政府買單,但我覺得既然宏村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國應該好好養護這項珍稀古物,不該為了賺錢任由那麼多觀光客進進出出,起碼應該做人數控管,看看南湖書院和承志堂內部,很多設施和書畫都破損了,似乎並未妥適維護,非常可惜。

宏村1  

宏村3  

宏村5  

宏村8  

宏村10  

宏村11  

宏村13  

宏村14  

宏村16   

接著驅車前往位於浙江省淳安縣的「千島湖」,下了高速公路進入類似省道,路程約2.5小時,沿途都是農村,但環境比起安徽省髒亂很多,真納悶千島湖也算各知名景點,愛面子的中國政府怎麼沒有打理好周邊的小環境?這讓觀光客看了不是很丟臉嗎!直到進入千島湖所在的市區市容才比較整潔,晚上下榻的不知名酒店也不錯,導遊叫我們隔天早餐得吃飽點,因為行程裡最糟的一餐就是在千島湖船上吃的了(船家煮的,當然不能跟飯店的專業廚師比)。搞了半天千島湖是中國為了發展電力,攔壩蓄水形成的人工湖,導遊說當時居民移居2萬里(數據有點忘了)以內的,得自行設法,超過的才由解放軍協助搬遷,而且當時沒有什麼補償的概念,想必這遷村過程也是十分慘烈。千島湖的面積跟新加坡相仿,難怪一望無際,要不是不時看到湖中的小山,其實跟海沒兩樣,湖水很純淨,我們只去幾各比較大的島嶼,其中「月光島」號稱能看到千島湖全景,步行來回島上最高處的涼亭約40分鐘,雖說也是山明水秀,爸特說實在看完黃山,這就變得很普了。

千島湖2  

千島湖4  

千島湖5  

千島湖6  

 

這趟旅遊標榜無購物行程,但免不了會帶觀光客去拼經濟,而且最後還是得回到黃山國際機場搭飛機,所以又千里迢迢回到安徽,最後的行程是「屯溪老街」,店家建築清一色徽派風格,別有一番風情。導遊說這裡的特產是小糕點、茶葉和硯台,不少硯台彷彿大型藝術品,不能免俗的買了些小糕餅回來當伴手禮,吃起來很像綠豆糕之類的點心,鬆鬆軟軟的,只是口感更細且偏甜。直航的優點就是還沉浸在當地的風情裡,人卻已經端坐國內啦!出了桃園機場一度不太適應,中國的路都很大條又空曠,煞時覺得台灣的高速公路怎麼這麼小、這麼擠啊?但很快的,覺得這樣小小擠擠的環境才溫暖,果然是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啊!

屯溪老街1  

屯溪老街7  

屯溪老街8  

 

總歸的講,我對這次旅遊十分滿意。導遊說徽菜的特色就是重油重鹹,我們吃的菜有把口味調淡,每天都有我最愛的大魚大肉,搭配清淡的蔬菜或湯品,早餐大多也有土司火腿咖啡之類的西式餐點,我每天都吃多拉多,消化良好又動各沒完之下還胖了1.5公斤,可見食物多對我的胃。小周又十分能言善道,導覽旁徵博引,而且他非常稱職,盯前顧後,害我都忘了台籍導遊也有跟來了,這次旅遊我和朋友都給他很好的評價,如果有機會到安徽玩需要深入導覽,會想請他服務。感覺小周十分以自己的家鄉為榮,動不動就我們國家如何如何,XX政策可利害了,安徽商人如何在其他省份帶動經濟活絡,安徽的興安江到下游造就了千島湖的觀光產業等等,還說黃山是全中國歷史上出過最多狀元之處,也不知是不是唬爛的?此外我的北臉(The North Face)也很稱職,發揮了極佳保暖作用,真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不想穿的臃腫如豬又想輕便活動自如,來件北臉就對啦!不過以後旅遊可不能再偷懶帶免洗褲,難穿斃了。

 

美中不足的就是同團部份旅客頗沒公德心。導遊交代山上和飯店裡不要抽煙,幾十年前黃山曾因遊客抽煙引發森林大火,燒掉很多珍貴的老松樹和山杜鵑,在山上抓到抽煙會重罰,但本團有些大叔就是管他去死,照抽不誤,老飯店的空調不好,不同房也會聞到煙味,去千島湖也是在密閉船艙抽,經勸阻才跑到門口抽,風一吹煙全進了船艙,連向來小峱峱的我都受不了,跑去請他們遠點抽。還有一位大嬸,吵死了,到哪都聽的到她的大嗓門到處東家長西家短,而且話題還重複又重複到連我都會背了,原來有時想在遊覽車上補各眠也是種奢侈。不過最恐怖的還是這位老大姐,我們3人出遊,她獨自1人,所以我們輪流跟她同房,一進門就把自己的東西放的到處都是,插座插滿,打開所有的電燈,電視開的很大聲(又常常根本沒在看),室友要睡覺了也沒有把音量調小的意思,泡麵和咖啡,泡了又不吃或吃剩不倒掉就擱在茶几上,弄得整各房間都是怪味,不知哪來那麼多垃圾?房間和浴室的垃圾桶都可以塞的滿滿的,生理期竟然還不沖廁所,離開飯店還打包捲筒衛生紙,簡直把飯店當自己家、把別人當隱形人,她抱怨我朋友會講夢話+打呼+磨呀,可是自己打呼超大聲,最怪的是還蒙著頭開大燈睡覺,搞的我整夜無法入眠,和陌生人相處,還是顧慮一下對方的感受比較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山 宏村 千島湖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