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不關心、也沒好好照顧牙齒,有些人朱唇貝齒,一口白牙閃閃動人,而我咧,卻是白皮膚配上黃牙板,老實說,我的清潔習慣並不好,刷牙很隨便,也不會使用牙線,國小畢業那年,因門牙蛀牙,3顆牙齒裝了牙套,不知道究竟是我特別膽小?還是醫生技術不佳?導致我極度恐懼看牙醫,甚至三不五時作夢夢到門牙的牙套粉碎個精光,從此對牙醫敬而遠之,但我的牙齒始終默默辛勤工作,並未鬧出什麼大麻煩。但這樣的好光景只持續到99年5月(看看有多令我永生難忘),某一天,我開始覺得右側下顎腫痛,那陣子因為一些烏煙瘴氣的鳥事,睡眠品質極差,本來以為只是沒睡好,導致火氣大、口角發炎,幾天就會恢復,所以置之不理,數日後,吞嚥變得有些困難,才趕緊找牙醫滅火。話說現代人牙齒的毛病怎麼這麼多啊??我家附近同一條「路」上,就有5間牙醫診所,那條「路」隔壁的「街」裡,也有3家牙醫診所,誇張的是我急著想看的那個晚上,竟然全部客滿,是臨時有人退訂,我才能插入就診。

 

那位醫生幫我洗了牙,只輕描淡寫的說是智齒發炎,吃吃藥就會好,反而是我牙套裡的門牙蛀了,應該更換牙套,接著就送客出門,請護士小姐跟我講解牙套的價格......醫生大人啊!你嘛幫幫忙,我就是痛得受不了才來看你,現在最重要的是先解決我疼痛的問題,而非沒有急迫性的門牙蛀牙好嗎?也不知道醫生開的是啥藥,吃了以後,疼痛感不但未見緩解,還越來越嚴重,連嘴巴都打不開,想當然爾,痛到根本睡不著,第二天根本是用意志力在上班,那種痛是抽痛,彷彿海浪一樣,一陣一陣的席捲而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會不會跟生產的陣痛很類似?),而且越到傍晚,抽痛感頻率越來越高,且疼痛感也越來越劇烈。心情惡劣+身體倦怠,下班後,我慢吞吞的散步(=散心)了一會兒才搭公車回家,公車行經長庚醫院時,一陣巨大的痛浪襲來,我當下覺得不對勁,趕緊下車到長庚掛號。好家在我有當機立斷,醫生說幸好我有來,我的智齒週邊已經蜂窩組織炎,如果服藥後持續腫痛或開始發燒,務必到醫院掛急診,否則會鬧出人命。醫生說我上、下、左、右都長了智齒,解釋完智齒可能引起的問題,他建議我消炎之後,最好全部拔掉,尤其是左下和右下的智齒,都是很靠近神經的阻生齒(註),必須到醫院的口腔顎面外科處理。

 

這位醫生開的藥很有效,幾天後我就生龍活虎了,想當然爾,拔智齒這件事自然是拋諸腦後,但經此一嚇,我刷牙有比較認真一咪咪,也養成每半年洗牙一次的習慣,我家附近的牙醫生意都頗興隆,有時圖方便,我沒在固定診所看診,有的牙醫會叫我換門牙牙套,有的卻認為還堪用,保持良好清潔習慣即可,不必急於更換,但倒是都很有默契的建議我去醫院找口腔顎面外科拔掉智齒,甚至還有醫師開轉診單給我,問題是......睡著的狗,不如就讓牠睡著吧!我還是視而不見。右下顎的智齒再次發作的時候,恰好是動物園可愛到爆炸的熊貓寶寶圓仔長牙的時候,看著保育員打開圓仔嘴巴檢查牙齒生長情形的照片,雖然烤哇宜指數破表,但我卻是哭笑不得,圓仔長牙代表牠發育狀況良好,何等歡天喜地,問題是到大嬸我這把年紀,再長牙可是會痛到想哭哭不出來啊!有了上次的經驗,我不敢大意,趁還沒痛到翻就先到長庚掛病號,果不其然,又是智齒再搞怪,回想前幾天我精神倦怠又身體燥熱,搞不好發燒了都不自知。醫生清理完畢、開了藥,就直接把我轉到口腔外科去評估了,結論:(1)從X光片看起來,這顆智齒太靠近神經和骨頭,要自費$2500照電腦斷層做更精確的定位;(2)拔完洞可能會很大,建議自費填補$6500膠原蛋白,會恢復得比較快;以上費用健保皆未給付;(3)要有心理準備,拔完會非常腫,嘴巴可能幾天打不太開,而且可能半年到2年週邊都會麻麻的(不致於影響講話和進食),運氣不好這種麻麻的感覺要好幾年才會消退。幫我評估的看不出來是實習醫師還是護士,最後送給我一句「說不定下禮拜照完斷層,醫師跟你解釋完,你就不想拔了」……傻眼。

 

吃了幾天抗生素,口腔仍有異物感,幸而到約診的前一天好多了,10月11日如期到長庚報到,護士開了照環口X光的單子給我,咦?不是要照斷層嗎?護士小姐說醫生開出的單子就是這樣,我心裡竊喜,會不會是醫生認為小Case啊?果然昨天去龍山寺拜拜有保佑。沒想到,等了老半天,終於輪到我時,等我的卻是打扮入時、酷妹樣的年輕的女醫生(OS:奇怪耶!我掛的蔡啟穎醫師是男生吧?),劈頭就說很接近神經,難免會傷到,術後半年到2年甚至更久,會有嘴巴周邊麻麻的風險,我狐疑的問她難道不能事先看清楚神經的位置嗎?她說X光是2D,判讀上有限制,我問她為何不照斷層?她說必須自費,我說如果醫師評估有需要、當然就照啊!不知道是不是覺得這位大嬸意見有點多,酷妹說要請蔡醫師過來。蔡醫師看完X光片,簡單說明手術的風險=麻痺問題,我覺得如果不影響講話和進食就沒關係啊!蔡醫師說很多病人跟我一樣,手術前覺得沒關係,手術完也真的發生了,又會覺得有關係,蔡醫師建議我照個斷層,還叫我先去吃飯、順便考慮要不要拔?不拔,就是可能會繼續發作。不知為何,感覺蔡醫師不大想幫我拔,其實當場我是想順水推舟、藉機龜縮,老實說,我確實有希望醫師跟我說難以處理、不建議拔除的期待,但一秒鐘後的打嗝就像一盆冷水把我潑醒(這次吃了抗生素常打嗝和反胃),煞時覺得此病灶不除,必將後患無窮,於是……拔啊!總不能老是依賴抗生素吧!

 

吃飽回來,蔡醫師跟我解說斷層的影像,智齒果然非常接近神經,一般人是神經在內側、牙齒在外側,我的情況剛好相反,卻實比較麻煩,除了患處,舌頭也有麻痺風險,如果我決定要拔,他會小心處理,且會親自幫我拔(我看隔壁床的,掛蔡醫師,解說也是蔡醫師,但卻給先前那位「總醫師」酷妹拔),而膠原蛋白,因為智齒有長出來,除非弄出很大的傷口,否則他認為不需要白花錢。接著由一位看起來很細心的年輕女醫師幫我打麻藥,先說我是對牙齒相關治療非常神經質的傢伙,連照各環口X光,只是頭卡著、牙咬住一塊東西,都會感到緊張,這位美眉醫師技術不錯,施打過程,除了些感覺微刺刺的,並不會痛。一會兒,蔡醫師就開工啦!打麻藥之前,臉上就會先蓋著一塊只剩下嘴巴處挖洞的布,所以看不到醫師處理過程,實際拔牙可能20分鐘左右吧?我一直告訴自己放輕鬆,越配合,醫生越好做事,也能越快解脫,而且麻藥發威,其實不會痛。這顆天殺的智齒似乎很頑強,我只覺得蔡醫師猛力扳我的下顎,不成功,就來一陣器具鑽孔、敲敲打打,有槌子之類的撞擊聲,還有像鋸子的嘶嘶聲和陣陣燒焦味,「施工」完,再換個角度抓著下顎拉扯牙齒,彷彿扭轉起子施力撬開東西的感覺,只是槓桿支撐點換成我的下顎而以。

 

前述動作重複好幾次,我內心幹聲連連(是的,蔡醫師在和牙齒拔河的時候,我真的很怕下巴會脫臼,狗嘴已經吐不出象牙,也顧不得形象了),是有沒有這麼頑強阿??這生雞蛋無、放雞屎有的死牙齒這麼捨不得離開我嗎??後來蔡醫師呼叫助手幫他拿某項不知名工具,神奇的是那傢俬上場沒多久,蔡醫師就宣布拔起來了,但他很忙,沒多講什麼就匆匆移駕,想必是趕場下個病號了,剩下由打麻藥那位手很輕巧、動作輕柔的女醫師幫我清理和縫合。這位女醫師沒有給我看智齒的屍體,話說我也不想看那個勢必很難看的東西,很好奇牙根有拔起來嗎?怕沒拔乾淨,日後又發作,白忙一場,美眉醫師說都拔起來了,於是我開心滾離診間了。不考慮術後復原的前提之下,我覺得拔已萌出阻生齒的痛,遠遠比不上它發炎感染時的痛,早知道早點拔掉,真正的考驗應該是術後的恢復和照護。寫手術同意書時是2點20,離開長庚約3點半,術後1小時,必須緊咬紗布止血,不知為何,我會不自覺的作嘔,口水也變得很多,但不管是口水還是血水,全部都得吞下去,不能「吐」出來,重點是不能有「吐」這類動作,吐的瞬間壓力,會使傷口難以瘉合,造成凝血困難,只能說止血紗布拿出來的時候還真恐怖。

 

據說我還有3顆阻生齒,紀錄一下整各「恢復」過程的感覺供日後參考,大致如下:

 

(1)手術當天(10/11):術後24小時需盡量冰敷(目的是消除腫脹與疼痛,但也不能無止盡的冰敷,適度間隔休息,免得皮膚凍瘡),一拔完,護士就會先給一各用紙和塑膠袋包裝的大冰塊,目的是防止血液過度集中患處,也能紓緩疼痛。我試過:(a)7-11買的冰塊,用塑膠袋裝著、包著手帕敷,一陣子之後會「漏水」,不方便;(b)藥局買的小冰枕墊,要好幾各小時才能冰透,若未事先備妥,緩不濟急;(c)裝在塑膠袋的濕毛巾,很快就能結冰,還能貼近臉的弧度,萬一還有下次,最推。要等麻藥完全消退才能吃東西,否則咬傷舌頭或黏膜都不知道,我哪時麻藥退的?說真的感覺不出來,最奇怪的是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卻沒有餓的感覺。

 

(2)術後第1天(10/12):應該是蔡醫師和美眉醫師技術粉優(實在太感謝你們了,讓我沒啥痛苦消除禍害)+勤勞冰敷+吃藥,外觀上,我自己覺得沒啥變(賣早餐紅茶的阿嬤指著我的右下臉頰問我怎麼了,應該還是有輕微腫脹),口腔裡,除了患處有輕微腫脹和抽搐感,並不會痛。刷牙比較討厭,我不敢刷右邊,只刷左邊,漱口只能讓水輕輕流出,除了手術當天有少量血水,其餘正常,但若「吐」口水,傷口會提醒你它的存在,我這才知道原來不能痛快的「吐」出來,是這麼不爽快的事。此外,早上睡覺起來,會覺得口腔有緊繃感,想必是剛開挖過細菌很多,拜託老天保佑,其他的牙齒千萬別趁亂出來瞎攪和。大口「吞」也不行,術後隔天我就感冒了(我想上禮拜智齒的發作,應該就是抵抗力下降的警訊,希望夭壽的感冒不要傳染給蔡醫師和美眉醫師才好,不然我就罪過啦!),喉嚨很痛、鼻涕沒完,打噴涕和「吞」藥的時候,傷口都會有拉扯感,平時我吃東西很豪邁,狼吞虎嚥+牛飲,這陣子大概是我人生最「幼秀」的時候,只能慢慢啜飲,小口小口就食,凡是牽動下顎的動作,都有一些吃力。可以用左邊吃蛋餅這類軟質的東西,本來以為只是吃得慢,也無法暢快大口嚼而已,應該可以百無禁忌愛吃啥就吃啥,後來我發現錯了,連波蘿麵包和香蕉都吃不了,只要咀嚼,很難不牽動下顎,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傷口抗議,換句話說,嘴巴其實也張不大。千萬不要自作聰明用吸管,吸食會讓口腔產生負壓,容易使傷口凝結的血塊鬆動脫落,可能導致血流不止,影響癒合。

 

(3)術後第2天(10/13):臉頰看起來反而稍微腫一咪咪,就是嘴角很像矽膠美容整形失敗那樣有點凸出,好像多了一塊「嘴邊肉」,輕觸會有微痛感,嘴角好像含滷蛋,口內的感覺就像有個蛀牙的大包,拔牙處有輕微抽搐感(就像處理蛀牙時的神經痛,可見我的神經沒麻痺),我覺得視覺上腫脹並不嚴重,就懶得熱敷了。真是阿彌陀佛,說真的,我不怕腫成豬頭,我只怕感染蜂窩組織炎和凝血障礙(我打針常常很慢止血,有次在萬芳打疫苗,剛打完只烏了一小洞,幾個小時後,烏青範圍大如雞蛋,隔天開始,瘀青逐漸蔓延整各上手臂,黑了一各禮拜才退散)。蔡醫生開了3種藥,抗生素(美眉醫生有交代,抗生素要按時吃且得吃完整各療程,不能亂停藥)+藥師說兼具消炎、止痛功能的+止痛藥,除了抗生素和一兼二顧那個,我沒吃止痛藥,只能再次讚嘆蔡醫師實在太厲害了,拔各經評估難搞的阻生齒也不痛不癢,尤其我沒看到智齒屍體,真的是無感到會懷疑到底有沒有拔起來耶!!

 

(4)術後第3天(10/14):右側口腔內,靠近臉頰內側的地方,腫起2各凸起來的大包,很像蛀牙那種大牙包,整各嘴巴脹脹的,膿包紅紅、鼓鼓的,我很怕感染,打電話到診所約診,夜診果然又滿約了,真是生意興隆,幸而好心的護士小姐幫我擠到6點半,其實這天我很不舒服,吃太多藥了,整天頭昏腦脹,根本無心上班,這大概是最近幾年最早下班的一天了。診所的小哥醫師(現在的醫生都超年輕,足見我超老了)說我的智齒應該有切肉,但膿包跟傷口應該沒關係(再次映證蔡醫師果然技術了得,拔牙不痛不癢也沒副作用),發炎現象可能是我傷口周邊未妥善清潔,或是因為現在吃東西不方便、咬傷自己所導致(真的很難只靠單邊吃東西,咀嚼需要下顎平衡的運作),於是幫我稍作清潔,還開了「寶馬生藥用級漱口水」(主殺菌成分是Chlorhexidine,需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使用,不適合長期使用,否則可能產生EX:牙齒、假牙以及舌頭的染色,EX:味覺障礙,EX:軟組織潰瘍等副作用),聽起來我的傷口癒合的不錯,小哥醫師說我可以輕輕的刷傷口那邊了,且經由小哥醫師解說,我才知道嘴角黑黑的東西是縫線線頭。小哥醫師說對了,我嘴巴右邊內側的膿包隔天消風不少,只剩下縫線有點惱人,一直會有異物感,恨不得馬上拆了。

 

(5)術後第4天(10/15):縫線的異物感持續。

 

(6)術後第5天(10/16):縫線的異物感變得沒那麼明顯。但因為感冒,打噴嚏很容易牽動或咬到口腔內側,而且我會不自覺舔舐縫線處。

 

(7)術後第6天(10/17):傍晚又開始覺得縫線附近脹脹的,鏡子一照,原來跑出新膿包了。

 

(8)術後第7天(10/18):竟然一切又恢復正常,完全無感,但覺得縫線和線頭處有些鬆動。

 

(9)術後第8天(10/19):很奇怪,睡個覺起來,口腔靠臉夾的內側似乎又冒出膿包,脹脹的,右側下顎舌後感覺沉重、脹痛,張口有壓迫感,咀嚼困難,連講話都有些吃力,我發現舌根處痛起來,比牙痛更難受,且對進食的影響更大。奇怪的是右側智齒已經拔掉,還是可以在大臼齒後面的牙齦那舔到像骨頭或牙齒之類的硬物。

 

(10)術後第9天(10/20):早上舌頭莫名奇妙又好了一大半,我覺得口腔真詭異,本身是「開放空間」,要做到吃過東西就馬上清理畢實在有困難,不免藏汙納垢,毛病一來又兇又猛,好在自癒能力相對也較強,否則無法吃、喝、講話,真的是連一分鐘都很痛苦啊!也許是巧合,每次口內有腫痛、灼熱問題,若不是真正嚴重的大問題,喝些胡蘿蔔汁,隔天都能緩和一些。詭異的是到了傍晚,舌頭又好像傷口裂開那樣刺痛,搞屁啊?要吃飯了才發作,害我一頓飯吃了快1小時,可惡的是等我烏龜速度吃飽了,竟然又不痛了,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啦???

 

(11)術後第10天起至拆線:全無異狀。

 

拆線沒上麻藥,時間很短暫,能感覺到醫生分次在剪線頭,有時有拉扯感,但整體而言不會痛。剛拆完時,傷口會有抽「動」感,有點像蛀牙時的神經痛,但輕微很多。負責拆線的是新手醫師,也就是掛號蔡醫師,來的是B醫生……既然如此,為何蔡醫師上週出國停診,不直接安排B醫師拆線就好,還要患者多拖1個禮拜才拆線呢?不解!?詭異的是拆線之後,傷口附近反而腫起來了,摸到個大牙包,估狗到台安醫院的衛教單說大約兩個月新骨頭才能長好,天阿,難到我只能繼續用半邊臉吃飯嗎?

 

 

飲食方面,手術後,我連續吃了3天老媽悶的軟爛的馬鈴薯+胡蘿蔔丁,豆腐簡直是好朋友,蛋白質可以幫助恢復,弄小塊一點,幾乎可以不經咀嚼直接下肚。開始上班後,前3天中午都吃(其實是用吞的)軟爛的EX:蔬菜、麵線、魚湯,晚上吃了4天廣東粥和自製果汁(嚼不動蔬果,很怕纖維攝取不足影響便便=不能排毒和代謝藥物,所以狂喝水和自製果汁,沒想到香蕉+火龍果+蘋果+葡萄的組合挺不錯)。以前我從來沒想過要吃廣東粥這類東西,一來覺得吃不飽,二來我討厭吃燙的東西,我家附近的廣東粥,生意超級好,不論是7點半或8點半光顧,在我用餐的40至50分鐘內,內用+外帶起碼超過10份,說多好吃倒未必,但確實清淡又不致於過於無味,連吃4天卻也不覺得膩,看樣子等我退休,搞不好可以研究拿來當事業第二春耶!美眉醫生有交代,抗生素要按時吃且得吃完整各療程,止痛藥不痛可以不吃,算算從10月3日智齒發炎開始到10月18日,我根本天天在吃抗生素,加上感冒藥(有告知醫師服用抗生素,請他不要重複開),根本是藥罐子,一天大概喝2500 cc白開水,這還不包括果汁,竟然連尿尿都還有明顯藥味,實在很噁心。

 

(註)

阻生齒泛指因為萌發空間不夠,而在萌出過程受到阻礙的牙齒,最常見的阻生齒是上顎及下顎第三大臼齒(俗稱智齒)。對口腔健康常造下列影響:(1)周圍牙齦炎或牙冠周圍炎;(2)周圍及鄰近的第二大臼齒牙周病;(3)本身齲齒或導致鄰近的第二大臼齒齲齒;(4)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導致深層頸部感染、腦膿瘍或全身性敗血症:(5)可能形成顎骨內發育性腫瘤或囊腫,如病灶持續變大且破壞顎骨結構,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EX:神經麻痺或顎骨病理性骨折。一般來說,建議拔除已經部分萌發的智齒,除了口腔清潔容易維持,減低周圍發炎、牙周病及齲齒問題;也能大幅降低因智齒導致的頭頸部及口腔感染問題。反之,完全未萌發且深埋顎骨中者,若無臨床症狀,建議每半年到一年定期至口腔顎面外科門診追蹤是否有顎骨破壞或腫瘤發生跡象,若有臨床症狀,則建議盡快手術移除智齒及病灶。若患者無嚴重內科問題或是先天性疾病,智齒手術可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實施,由於智齒通常位置不正,常需將牙齒分段切除再拔出,故拔出的牙齒通常不會是完整的一顆牙,手術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惟若EX:深層、已引起嚴重感染、已合併有囊腫的智齒,即需住院於全身麻醉下拔除。只要是手術,術後腫脹、疼痛、滲血、流血都會發生,應配合醫囑服藥及照顧傷口,以降低併發症發生的程度。尤其智齒通常臨近顎骨相關構造,EX:上顎竇及下齒槽神經,因解剖構造太接近,有時會造成口腔與上顎竇相通或下齒槽神經麻痺等併發症。以上係一般性的概念,無法涵蓋所有情況,術前應向專業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諮詢(以上整理自三總口腔顎面外科衛教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阻生齒 智齒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