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年來,一直有醫生開轉診單叫我把左下、右下的智齒都拔掉,右邊那顆由於發作過太多次,7年前我已經痛下決心拔掉。這 2 年固定給一位年輕又熱忱的醫生看牙,他一直苦口婆心叫我把左邊那顆拔掉,但畢竟那顆一直以來安安靜靜從沒鬧過事,加上拔牙後的恢復期總是不方便,所以我始終龜縮置之不理。但上個月醫生宣布它蛀牙啦,兩條路選擇,一是拔掉,二是他會試著幫我補,但智齒修補效果很差,只能盡量。

 

本來都預約要治療了,但恰好前陣子醫生也有幫我處理牙周結石,麻藥退了之後,老實說並不是很舒服,我想想,一來智齒位置很裡面,治療起來可能也得受不少活罪,再加上諮詢「估狗大神」,智齒的治療效果確實有限,與其歹戲拖棚,不如一勞永逸叫它滾了乾脆,醫生聽到我忽然願意拔了,還頗有點驚訝呢!於是開了轉診單。雖然醫生交代這顆牙根離神經很近、而且又是斜躺著只露出一小段,需要去醫院拔,但是大醫院,排、排、排、等、等、等,時間很難預約,而且掛號A醫生,往往實際操作的是B醫生,於是我在「估狗大神」的指引下,找上「智齒之神」郭儒銓醫師。(1)一定要有轉診單;(2)只接受7日內約診;時間可以掌握、對上班族來說超級方便。

 

到了診所,看到郭醫生本人,竟然是位阿伯,心裡小小擔心了一下,阿伯力氣夠大嗎???能看得準確嗎???結果……一切都是我多慮了!!!果然不愧是「智齒之神」!!!診療台才剛躺好,嘴巴才剛張大,還沒來得及反應,麻藥就打下去了,我正想怎麼忽然就打下去了???還沒想完,另一針又來了,打麻藥老實說是會痛的,但就只痛針下去的那1秒。接下來,只聽到好幾聲叩叩叩叩叩的聲音,停了幾秒之後,又再度聽到叩叩叩叩叩的聲音,叩叩叩的過程完全不會痛,忽然之間,護士小姐叫我不要動、說牙齒已經拔起來了……然後感覺郭醫師有在拉甚麼東西,接著傷口就塞紗布了,聽到郭醫生咕噥說EX:看看這長的多勾,然後我就拿到左下智齒的屍體了,完整的很大一顆、很長又有倒鉤(由於智齒的屍體太完整了,我本來以為是整顆挖起來、沒有縫合,護士小姐交代要回開轉診單的診所拆線、才知道還是有縫合)。實際拔牙過程應該不到5分鐘,連同打麻藥、等麻藥發作,10分鐘內搞定。

 

網路上很多人說郭醫師和診所護士很兇,我覺得「完全不兇」,由於不熟悉診所方式,我有被醫生念了幾句(我自己確實有過失,我不知道診所的X光機是環口X光,所以聽到機器的聲響以為已經照完,頭就移開,導致影像NG須重照;上了診療台,藥用漱口水吐掉後又用自來水漱口,被要求重新漱口),醫生和護士講話態度都很「正常」,乾脆俐落、指令清楚,但如果希望被呵護,這邊可能就不合適了。總之,配合度越高,EX:護士交代的,不要亂動、尤其手不要舉起來(會痛發出聲音就好,醫生會補麻藥),嘴巴盡量張大(稍微收下巴),醫生越好做事,智齒滾蛋的速度也越快。

 

10/27 拔牙當天】

410分拔完的,護士交代紗布咬到510分,時間一到我馬上就吞消炎藥和止痛藥,且持續冰敷,但不知為何口水好像很多、一直吞口水,且口水中一直有血味,很怕把覆蓋的血塊吞掉了。到晚上10點,不曉得是不是冰敷太多?照理說麻藥應該退了,但下唇還是很麻、嘴巴張不大,即使餓肚子咕嚕咕嚕叫,吃了兩口粥還是很勉強,乾脆就當減肥不吃了,非常後悔午餐沒爆吃。接近11點麻藥作用似乎退光了,嘴唇開始有感、不再麻麻的,但臉頰也開始有還可以忍受的痛感,當天不敢刷牙,也沒用漱口水。

 

10/28 術後第 1 天】

不知為何?口水還是很多,嘴角凸出一塊、像長出「嘴邊肉」,嘴巴張不大,凡是需要咬、嚼的食物,EX:吐司、木耳,都有困難,不小心就會牽動傷口,且很難只用單邊嚼,後來我索性只吃蒸蛋、豆腐之類軟爛、可以直接吞下的東西,但光吃這些沒多久就餓的頭昏眼花,於是吃沾水泡軟的土司,有夠悲情。幸而由於乖乖按照護士指示每6小時吃消炎藥(連半夜都設定鬧鐘爬起來吃藥),止痛藥也吃好吃滿,加上繼續冰敷,雖然一整天患處斷斷續續都有脹痛感、但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到了傍晚,拔牙處似乎冒出東西,很像蛀牙長膿包的感覺。當日開始對著鏡子刷牙,只刷另一側,刷到靠近縫線處就停止,並搭配漱口水。

 

10/29 術後第 2 天】

除了「嘴邊肉」依然明顯,大部分是口腔內的腫脹感,偶爾有輕微痛感,但臉頰竟然瘀青了,奇怪,我明明有冰敷阿??最辛苦的是吃,舉凡需要咀嚼的、都很吃力,EX:一小口海帶也得咬很久,連喝水都得小口小口的喝,擤鼻涕或是咳嗽、打噴嚏,動作也得放輕,否則會牽動傷口;最好只吃能直接吞下的東西,但畢竟這段時間不方便清潔,我也不敢吃EX:豆花、冰淇淋這類甜食。昨天看拔牙處還有塊大黑黑的,中午外出在路上卻覺得好像有甚麼東西移位,剛照鏡子發現黑黑的區域變小了,該不會血塊、縫線之類的東東,都被我吞掉了吧??

 

10/30 術後第 3 天】

嘴角還是腫,瘀青也還在,但我懷疑瘀青是我冰敷方式不對造成凍傷和皮膚過敏。雖說明知不可以張大嘴巴打哈欠,吃東西和喝水都得小小口、避免張大嘴巴拉扯傷口,也不可以用吸管、不可以吐口水(EX:漱口後、打開嘴巴讓水流出來即可),「吸」和「吐」的瞬間壓力容易導致已經凝結的血塊脫落,但實在很難免忘記,導致傷口有感,除此之外,只剩下縫線的異物感,所以開始止痛藥只吃一半。理論上,手細菌很多、不應該用手摸嘴巴,但真的忍不住好幾次都把嘴角拉開、好奇嘴裡變成啥樣子。

 

10/3111/2 術後第 46 天】

嘴角的腫和瘀青陸續消退中,口內異物感也變得不明顯,已經可以正常用另外一邊吃東西,並恢復平時的運動習慣,但會造成口腔壓力的動作略過不做。正常的時候會覺得身體活動和嘴巴沒甚麼關係,但口腔內側有傷口時,只要有用力,其實傷口會有感。

 

11/3 術後第 7 天,拆線】

回到當初開立轉診單的診所拆線,醫師說傷口表層已經癒合,但畢竟智齒留下的洞很深,等新長的肉整各填滿還需要一段時間(網路上查到大約要 36 個月),這段時間要特別注意牙齒清潔,即使只用單邊吃,食物殘渣仍會跑過去。

 

【結論】

這次拔智齒沒受什麼罪,真的非常感謝郭醫師,我覺得是因為郭醫師處理速度迅速、傷口小,所以恢復才能這麼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齒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