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很久以前開始,甚至久到已經想不起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MC變得量多、伴隨血塊和經痛,導致我MC快來之前、就會有點焦慮,尤其害怕MC和重要會議撞期。98年健檢就發現有肌瘤,這幾年陸續追蹤,肌瘤除了長大、還越來越多顆,但還沒有到嚴重影響生活的程度,就只是定期追蹤未做積極處置。到了106年,第一次發現子宮內膜上有息肉,看過好幾個醫生,有的認為沒有造成生活困擾可以不處理,有的卻認為息肉容易病變、務必要處理;目前都在萬芳吳醫師那追蹤,吳醫師每次看診都勸我拿掉,她說萬芳切下來化驗的息肉,每年都有不好的案例,但是……人總是鴕鳥的,雖然我有上述MC困擾,但畢竟MC一直準時來又準時走,我也就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視而不見。

 

到了109年10月,說來十分巧合,在10月MC第4天打了流感疫苗,原本通常第4天MC就開始要結束了,打了疫苗後,量多又拖了2天,沒想到,之後就開始小量斷斷續續的出血10來天,而且都是恐怖的黑褐色,終於乾淨了,沒幾天MC又來了,距離上次MC只隔14天,明顯不正常,之後就無限迴圈,紅色MC一結束、就換成斷斷續續的黑褐色點狀出血,整個週期全部亂掉,還伴隨著不斷重複發生的皮膚過敏(之前從不曾皮膚過敏,這陣子的過敏常常是眼皮或是臉頰、兩側對稱式發紅,而且有時只是紅腫、卻不會癢,吃、或擦藥仍會反覆發作,害我擔心會不會是免疫失調而非普通皮膚問題)。

 

吳醫師認為我雖然有可能已經開始產生接近更年期前荷爾蒙失調的亂經狀況,但仍應該徹底檢查、釐清真正出血的原因。其實我平時好為估狗鍵盤醫師、常看醫藥新聞,我心裡一直都知道50歲左右是癌症的好發年齡,尤其息肉有可能發展成癌前病變,而且子宮內膜癌常常被當成更年期前後的亂經而忽略,經過3個月MC的異常,我知道我非得面對了。偏偏當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處理的時候,碰上接近年底工作最為忙碌、而且恰好公司又要搬家,只好延到隔年1月,把年初的工作都搞定,我真的是以「迫不急待」的心情去開刀。我做的是「子宮鏡」,其實是個不用住院的小型手術(真不知當初死拖活拖是在拖什麼?),雖然沒有生育需求,但看在EX:手術時間短、傷口小、恢復快、較不會沾黏的份上,我選擇自費$47210的冷刀,上班努力賺錢的目的、不就是要讓自己過得更舒服嗎!!

 

原本預定11點手術,後來醫院通知提早到10點,真是謝天謝地,前一天晚上12點以後就禁水禁食、當然是越早越好啊!術前一晚要吃一顆「喜克潰」擴張子宮頸,網路上很多人說會像嚴重經痛、並會出血,但我只有半夜很短暫隱約感到有點像 MC 要來的痠脹感,而且直到隔天也沒有出血。手術當天寒流來又下雨,9點40左右護士就叫我更衣,脫個精光、只能穿手術服,然後在手背上插針(之後下麻醉藥的地方),接著就是等、等、等,到10點20左右,護士帶我去「產房」開刀,頓時百感交集,人家是去那迎接新生命、而我卻是去那剷除身上的累贅物……產房裡冷得要命,在手術台躺平後,護士先幫我蓋好被子、在我身側放一個大管子吹熱風保暖,接著就在鼻子罩上輔助呼吸用的面罩,鼻孔和手指上也分別夾了不知啥監測的玩意?並貼上心電圖貼片,然後麻醉醫師就出現了,我連開始緊張都還來不及、人就昏了。

 

醒來已經在恢復室,簡直冷爆、全身不主抖個不停,護士拿了兩盞像燈的東西幫我加熱才慢慢平靜下來。老弟說實際手術時間大約 50 分鐘(我推測大概 11 點左右開完),在恢復室觀察也約 1 小時。術後當天仍會出血(約 2/3 拳頭大血跡,之後血色會慢慢變淡),不知是否受到止血紗布壓迫影響,排尿非常困難(在恢復室就覺得下體有緊繃感),一整個下午感覺尿漲狂跑廁所、但都尿不出來,排尿時有針刺感、勉強也只能排出幾滴,接近 6 點左右、一度尿脹到腹部非常刺痛,坐不下也躺不下、肚子痛到像要炸開,我決定再嘗試一次、再尿不出來就趕緊去醫院,幸而「最黑暗的時刻也是最接近光明的時刻」,雖然也只尿出一咪咪、但我終於尿出來啦,多少尿一點出來之後,肚子也沒那麼脹痛了,之後就比較容易排出、尿量也逐漸增加。

 

術前估狗了很多子宮鏡手術的心得、也看了很多醫院的衛教單,都沒有看到關於排尿的問題,只有很少數有寫到EX:婦科手術術後6至8小時無法自行排尿需回醫院檢查,要不是這次遇到、還真不知道原來無法尿尿是這麼可怕的事。接下來的考驗就是取出止血紗布,之前在網路上看過很多人的經驗、已經有心理準備很難拔出來,沒想到實際操作的時候,靠妖~~~真的是幾百個五字經都要冒出來、有夠難拔的,可能我技術太差、花了超過半小時才取出來,但是紗布取出後,排尿的刺痛感降低很多、尿量也變大。

 

術後隔天起,排尿已經正常、且無痛感,排便也正常,持續5天都不斷有淡淺黃色液體排出、需要一直墊著衛生棉,但量會越來越少、顏色也越來越淡。除了醫院規定必須服用的抗生素及止血藥(斷血炎)以外,前3天我也有吃止痛藥,可能因此術後並未出現網路說的類似經痛的狀況。到了手術後第 5 天傍晚,出血量開始變多,血色也變深,由於恰好是如果我沒做手術、MC預定報到的時間,所以我懷疑是MC  如期來了,回診醫生說冷刀比較不影響內膜,故應是MC來了。和之前的MC相比,並未經痛,也沒有明顯血塊,以往MC 至少會有3天只要上廁所、整個馬桶都是血,但本次尿液中並無誇張的血色,本來很高興手術有改善症狀,但已經6天了,MC 仍然絲毫沒有要停止的跡象。

 

雖然這次子宮鏡最有價值的是對內膜和子宮頸取樣化驗、排除惡性病變的可能性,但我真的很希望術後就能解決異常出血問題、回歸正常生活,人總是貪心的,我知道惡性危機解除、剩下的荷爾蒙失調問題相對容易處理,但坦白說實在有些失望,究竟這種沒完沒了出血的問題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幸而隧道盡頭終於出現曙光!!連續出血13天之後,終於慢慢止血,這也是從去年10月以來,第一次能再「享受」清爽的日子!!接著我就開始服用「悅姿」調經,剛開始吃服藥的前2個月,一直斷斷續續會有噁心、彷彿空腹吃芭樂那種胃怪怪的感覺,但都在可以忍受程度,有時感覺較明顯,有時非常輕微,但食慾明顯增加,常常8點半才吃完飯,10點不到又覺得餓,但這種胃不舒服以及食慾大增的異狀,到了第3個月開始,已經逐漸消失。

 

這幾年,可能已經接近更年前期,我的睡眠品質一直不太好,一陣一陣的,有時候很容易就睡得跟豬一樣熟,有時候卻一連幾天輾轉難眠;睡不好,簡直是萬病之源,只要沒睡好,幾天後感冒或口內發炎立刻報到,無一例外。但是自從吃悅姿之後,也許荷爾蒙變得比較平衡,很意外的睡眠品質改善很多,MC報到的時間能夠預期、以及不再爆量的出血,也讓我的生活品質有黑白變彩色的感覺。本來醫生只開3個月的悅姿(自費),但我不想再回到過去老是因為MC提心吊膽、鬱鬱寡歡的日子了,當然我知道悅姿也有副作用,但是兩害相權取其輕,我已經被MC苦了大半輩子,不想再受罪了,打算當成「慢性病」處理,吃到真正停經為止。

 

自從108年底武漢首次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並且延燒全球以來,台灣一直很幸運沒什麼病例,生活一切如常,沒想到到了110年5月,本土疫情連環爆發,情勢急轉直下,學校停課、健身房等休閒娛樂場所關閉,很多小吃店只能外帶、不提供內用,進入便利店等賣場都要實聯,非必要的醫療和手術都建議停止,種種的一切,都令我非常慶幸在疫情爆發之前就把息肉處理掉,雖然子宮肌瘤的病灶還在,後續回診該死的肌瘤也還持續再長大,但至少現在我已經能過上正常生活了,不用再擔心EX:MC期間撞期重要會議、中午外出午餐MC突然爆量找不到廁所等等。只能說人生不能鴕鳥,該面對的事,就要積極面對,並且當機立斷處理,就算不能一次100%解決,也絕對不能拖著半點不理,這次手術應該是110年我為自己做的最棒的決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冷刀子宮鏡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