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一開始是完全不考慮海扶刀的,原因有二:

1)不像手術馬上移除肌瘤,海扶刀對於肌瘤體積的縮小需要時間:海扶刀並不是真正的「刀」,算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它主要是利用超音波的穿透性、聚焦性,將低能量的超音波聚焦到「焦點」區域,形成65~100℃的瞬間高溫,使肌瘤組織發生凝固性壞死,從而達到消滅病灶的目的。VS手術(開腹、腹腔鏡、達文西),必須要從子宮表面劃開,將肌瘤摘除。由於海扶並沒有刀口,所以被破壞的肌瘤細胞仍在體內,亦即肌瘤體積在海扶刀之後並不會立即縮小或消失;但因肌瘤組織在消融後已經沒有活性,壞死的肌瘤組織會被周邊健康組織慢慢代謝吸收,(有些黏膜下肌瘤,可能會從陰道排出),研究顯示通常而言,肌瘤體積 3 個月平均縮小 40%,半年 50%、一年 85%,但實際治療效果當然會因肌瘤所在位置、體積大小和類型而有所差異,EX:缺乏子宮肌肉層覆蓋的漿膜層下肌瘤,由於周邊缺乏組織吸收,縮小速度會特別慢,甚至無法縮小,但肌瘤本身在治療後會失去活性。(2)沒有檢體:如上所述,海扶刀畢竟不是真正開刀,自然無法取出肌瘤化驗是屬於良性還是惡性,故在施作海扶刀之前,醫生會安排抽血及核磁共振檢查,排除惡性肉瘤的可能。

 

但正因為海扶刀不是真正開刀,不刺穿皮膚肌肉,體表無傷口不失血,痛苦絕對遠比手術小,術後恢復理論上可能會相當快,也不會有EX:傷口附近及骨盆腔內沾黏的手術併發症,(同事有人開刀拿掉肌瘤後反而經痛加劇),對於想要火速解決問題,又不想承擔復原辛苦的我,仍然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同事腹腔鏡,連同4天連續假期和2個周末,仍請假8天,大約快半年才慢慢恢復)。網路上關於海扶的資訊幾乎都是醫院的衛教(或說廣告),實際經驗分享少之又少,海扶又是全自費療程,所費不貲,和達文西不相上下,以成本效益來看,我個人覺得海扶的目標客群應該是有症狀但不想開刀(或是除了拿掉子宮恐怕不適合開刀)而且經濟能夠負擔的人。

 

一開始是在96年健檢發現12公分肌瘤和2.6公分卵巢囊腫,症狀是經痛約2天,週期短、常常不到25天就來一次,經血量大,白天1小時就要換一片28公分衛生棉的程度,一路追蹤到現在,卵巢囊腫時有時無、最大曾到4.7公分,肌瘤增加到56顆,最大那兩顆分別是5.84.5公分,其他小的也接近2公分(以上是腹部超音波結果,實際可能更大或更多顆),106年還發現還1.3公分息肉,讓我在月經快來之前就會開始焦慮,很怕EX:開會撞期,月經來時除了肚子不爽,心情也鬱鬱寡歡。多年來CA125都在標準值以下,斷續吃過幾次「悅己」調經。

 

由於連續3個月出血沒停,年初終於硬著頭皮做冷刀子宮鏡解決息肉,之後開始吃「悅姿」讓卵巢子宮休息,也帶來周期固定、出血和經痛減少的好處,本來醫師只開3個月,但我已經不想再過被MC煩惱的日子,所以連續吃了8個月,但後續追蹤,肌瘤仍然持續在長大,醫生改開「恩惜膜」並建議我慎重考慮手術。剛開始吃「悅姿」可能穩定了荷爾蒙,甚至睡眠品質也獲得改善,但自從打完AZ,我開始出現斷斷續續心跳忽然加快的情況,睡眠品質也每下愈況,有時候甚至長期一個禮拜會失眠超過三天,加上噁心感、頻繁肩頸上臂肌肉痠痛,這些症狀持續兩三個月都沒有緩解,無法區別究竟是AZ、「悅姿」或根本是更年前期症狀?

 

睡眠品質很差,就不想再吃「恩惜膜」這類荷爾蒙藥物,考慮手術時看過幾個醫生,每個醫生都問過我是否有排尿或排便問題,我都說沒有,醫生大多不可置信的樣子,因為我的後壁肌瘤(疑似肌腺瘤),已經讓子宮形狀不對襯又腫大,還有一個肌瘤已經壓在膀胱上,子宮體積大小超過10公分(正常沒懷孕的狀態下是67公分)。仔細想想,說不定是溫水煮青蛙,明明就有、只是我已經習慣了?這半年來,我常常睡前沒啥尿,一躺下去就有尿意,然後又懶得起來,半夢半醒想上廁所,也常常覺得大便好像都不是很乾淨(我是天天喝水2000cc、天天吃青菜、天天大便、又幾乎天天運動的人),有時明明有便意卻要醞釀一下才大的出來。

 

我早就恨死肌瘤問題了,無非是想說撐過更年期,但吃了8個月「悅姿」,這已經是我吃的最久的一次,我知道「悅姿」不能縮小既存的肌瘤,但理論上服藥期間應該不至於再長大,可惜追蹤兩次,每次都比前一次長更大,甚至有新冒出來的(當然也可能是之前就存在、只是沒照到),尤其我身材標準偏瘦,偏偏就肚臍下面凸出一塊,真是越來越灰心。想起同事的案例,她說接近更年期,肌瘤反而呈幾何倍數長大,導致她都尿不出來,去醫院導尿多次,最後是開腹取出十幾公分的肌瘤,另一個同事則是已經停經,因長期打嗝,腸胃鏡檢查都正常,轉至婦科才發現竟然有9公分肌瘤。其實之前已經好幾個醫生因為我有56個肌瘤,既然沒有生育考量,建議我子宮切除。

 

原本以為子宮切掉就切掉,看了衛教單,才知道並不是像傻人想的那麼簡單,還有EX:傷害周邊韌帶、影響膀胱排尿功能,以及沾黏等等的問題,想想也是,子宮總是在肚子裡面佔個位置,把它拿掉,肚子裡空出個位子,應該也是怪怪的?除了擔心萬一將來碰到腹腔的惡性疾病肚子需要再開一刀,也實在很不想剩沒兩三年就要停經還來動刀,於是選擇諮詢海扶刀。林口長庚郭信宏和陳威君網路、Youtube衛教資訊很豐富,本來打算去長庚,但忽然發現台北博仁、秀傳、中山醫院也引進海扶設備,於是就近到中山醫院給鍾醫師治療。整體來說教學醫院病人太多、像菜市場,護士都忙的不見人影,可能因為中山是區域醫院,病人沒那麼多,不但排手術和檢查比較快,護士相對也比較能照顧到病患需求且態度都非常親切,算是一次良好的就醫經驗。

 

先前受惠於網路上網友的子宮鏡經驗分享,我想把海扶的過程記錄下來,除了紀念,也給有需要的網友作為評估治療方式的參考,雖然我最後是選擇到中山醫院給鍾醫師治療,但很感謝陳威君醫師網路上豐富的海扶資訊,讓我在選擇時,對於海扶的優缺點能有基本的認識。鍾醫師FB提到他有病人一個人住院治療,加上同事之前腹腔鏡,一個人住院沒請看護,只有家人白天短暫探視,這都給了我勇氣,畢竟疫情時節煩勞家人朋友陪病並不方便,加上我的個性也不喜歡麻煩別人,而且我比較急躁,想做的事如果自己能做就想馬上去做,不想拜託別人時間喬來喬去,沒想到我竟然也真的一個人完成住院海扶治療,是很神奇的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扶刀 中山醫院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