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超音波能量聚集會有腸道損傷風險,所以術前必須定位,確定超音波能量對於標靶區以外的組織不至於造成傷害。此外,由於並非真正開刀,無法取出檢體化驗,所以術前必須抽血檢驗CA125MRI,排除惡性腫瘤可能。疫情之故,住院前3天內還得做PCR;我做的2PCR,一次是疫情緊張期間,在7-11和確診者足跡重疊,被柯P市府抓去仁愛醫院採檢,一次是為這次海扶住院。PCR只是一個長長的棉花棒捅鼻孔,時間很短,但是……幹幹幹幹幹,最後那瞬間實在有夠難受,仁愛那次我眼淚差點飆出來,中山這次感覺眼睛要被挖出來了,鼻子可能也被驚嚇了,桶完10分鐘都還感覺怪怪的,只能說因為職業需要必須定期PCR的人真可憐,也對採檢人員致上最深敬意,尤其仁愛那次在酷暑時節,在室外,醫護人員全套防護衣,只能用電扇吹冰塊,看了實在鼻酸。

 

海扶術前定位就是尿漲、趴在檢查台上模擬治療的狀況,跟術前腸道準備比起來,完全小事。由於海扶治療時,會將膀胱充水,把腸子推擠出一個聲通道,嚴格確保腸子不會進入海扶超音波影響的範圍,避免損傷腸子,所以如同大腸鏡,必須進行嚴格清腸程序,如果清腸不徹底,治療前就會被灌腸。5天前開始一天吃4次軟便劑「氧化鎂錠」,我本來以為會天天拉肚子或是常常想大便,結果並沒有,只是大便比較軟而已,但吃到最後一天,開始有點拉肚子的感覺。此外,不知為何,我吃「氧化鎂錠」,竟然超級好睡,不但入睡很快,而且很深沉。然後自術前2天起必須低渣飲食,手術前一天只能流質飲食,還得搭配吃瀉藥。

 

以前照過大腸鏡,該流質飲食那天破功,偷吃固體食物,因為實在太餓了,整個人輕飄飄,導致清腸不徹底,這次一來怕燒到腸子,二來花費巨資,無論如何都要把能做的都做到問心無愧啊~~唉,疫情期間健身房關閉,我胖了2公斤,只能安慰自己忍耐一下就當作減肥吧!幾乎吃了兩天白吐司,簡直快吐了。這次的瀉藥是「保可淨」,泡150cc冷開水攪拌35分鐘,溶解過程中,溫度會略為上升,完全溶解後,立即喝下。幸好有事先上網查,在服用第一劑「保可淨」是在1小時之後才開始補充水分,每隔 15鐘喝 250c.c.,至少喝 8 次(共 2000c.c.);服用後約 2 小時左右會開始拉肚子,仿單寫作用時間約3小時左右,但我的實際狀況根本不只拉3小時。

 

這和我很久以前在北醫照大腸鏡用的「Fleet,佛利特」不同,Fleet 吃下去就要同時大量喝水,第一劑「保可淨」是一小時後才開始喝;Fleet喝起來頗噁心,「保可淨」像味道比較重的舒跑,Fleet感覺對腸子刺激比較大,想拉的時候完全忍不住,「保可淨」可以稍微忍一咪咪,這種清腸很討厭的地方,在於不是一次拉完,會分很多次,所以我都是忍到要爆了才坐在馬桶上。我645喝第一劑,到晚上1245拉了6次,所以不要太晚吃瀉藥,藥物需要作用時間,太晚吃藥,根本不用睡了,隔天早上630被便意叫醒,又再拉了2次,屁股都破皮了,碰一下都會痛,更遑論擦拭,這時候就能體會免治馬桶的好處。

 

早上730服用第二劑「保可淨」,第二劑是在服用30分鐘後開始補充水份,也是每 15鐘補充 250 c.c.,至少 3 次(共 750c.c.),第二劑約1小時左右會開始拉,仿單寫作用時間約 2 小時左右,建議如果下午要住院,早點起來清腸,以免去醫院的路上想拉可就糟糕了。雖然我都是拉水了,但便便還是很多渣,昨晚睡前拉的已經比較清澈了,早上拉的卻又很濁,後悔吃太多、消化不及。拉了45次之後,反而感覺拉不出來。

 

10/8做術前MRI,其實之前我已經做過2MRI,一次是N年前因為喉嚨底部莫名忽然腫大,才一個晚上,竟然無法吞嚥;一次是手麻刺痛,復健無效,頸部椎間盤凸出。我對MRI的印象只是很吵雜、要搞很久,但畢竟不痛不癢,不會排斥,何況這是高階精密檢查,據說健保局會嚴審,要很感恩醫生肯安排。但這次照MRI,天阿,人推進去儀器的時候,我覺得壓迫感好重,感覺很像被綁起來塞進一個高度很低的隧道,好像隨時會被天花板壓到,吵雜根本不算什麼,當然可能也是怕被檢查出什麼惡性腫瘤的心理壓力,一整個如坐針氈。我身高不到155BMI不到21.5的體型已經算小了,壓迫感都那麼大,真懷疑正常身材的成人擠的進去嗎?我還真的問了檢驗師,答案是可以!但我還是很懷疑就是了。相較之下,術後MRI也許是心理壓力放鬆了,感覺壓迫感沒那麼大,但跟術前打顯影劑那位阿姐比起來,這次幫我打顯影劑的阿伯,打的我手背痛得忍不住數度哇哇叫,應該不是他技術不好,是留置針已經上了2天,可能有些不通順。

 

10/19下午2點半辦理住院報到,要先簽一些文件,然後預繳部分款項,入住病房後,屁股還沒坐熱,護士就過來量體溫、量血壓了,一量我的血壓偏高(住院到出院量了非常多次,有時正常,有時超標,每個護士都交代我要定期監測血壓);然後還有抽血、胸腔X光和心電圖檢查,晚上護士會來除毛。鍾醫師夜診前有過來探視,叫我不用太擔心,他會盡量幫我處理,本來他有安排我術後打「達菲林」,但我覺得自己應該快停經了,而且短時間也不想再用荷爾蒙藥物,鍾醫生也同意我的年齡應該可以不打。由於整天除了白開水我都還沒吃半點東西,故喝200cc舒跑補充電解質,但可能因為是冰過的,之後再度清腸喝「保可淨」,立刻拉拉拉,一直拉到半夜12點,大部分都清澈了,但竟然還是有渣!

 

可見術前不只要低渣,還得少吃,否則短短兩三天根本消化不完,而且其實不必太擔心會餓,因為一直灌水,根本也漲飽了,清腸基本上絕對是這次海扶治療最討人厭的地方之一。附帶一提,EX:中山醫院住院會配置拖鞋、小肥皂、牙刷和小牙膏,病房有插座可以充電(我覺得可以不用帶行動電源和充電線),護理站可借用吹風機,衛生紙用完會再補充,所以這些東西根本可以不需自備,可以減少行李重量。況且住院很多情況是事先想不到的,比如我術後必須吊點滴,帶著點滴架洗澡非常麻煩,索性就放棄了,所以換洗衣物其實不用準備太多。像平時我根本不敢坐公共馬桶,但清腸拉肚子時,根本由不得你,非得坐著不可,出門在外,很多事情不防將就著點,隨遇而安會輕鬆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扶刀 中山醫院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