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在10/20早上8點左右手術,很幸運是第一台,前一天晚上可能太緊張,半夢半醒睡不好,幸好清晨有熟睡一兩個小時,護士大概6點就來吊點滴了,由於前一天晚上睡覺之前、和手術當天清晨的尿尿,已經沒再拉水便,我感覺也拉不出來了,所以逃過一劫,沒有被灌腸。進入準備區,護士還會再仔細的清潔胸部以下、鼠蹊以上地方的皮膚,除了除毛,還有用一個圓圓的東西好像是吸掉皮膚上的水分。我終於知道為何歐巴桑恥力無限,歐巴桑要嘛生過小孩,就算像我沒生過的也是多少會經歷手術,得在陌生人面前脫光、露出私密部位,經歷過這些、哪還有什麼事情會不好意思?比較特別的是竟然還要清肚臍耶,沒人告訴我,所以我住院前只有自行刮毛而已,害護士還要用棉花棒幫我好幾次摳肚臍,實在很不好意思。

 

爬上海扶儀器後,麻醉師再量一次血壓,說我收縮壓和舒張壓太接近,叫我要去看心臟科,然後在鼻孔上接上管子,那是供應氧氣的,我猜可能是以防萬一病人無法自主呼吸,指甲上有各夾子好像是監控心跳和血壓。然後點滴裡面就會加入麻醉鎮定藥物了,真是太感謝中山的流程設計,是先打麻醉之後才裝尿管,麻醉下去後,把腳擺成青蛙腳狀、以便護士插尿管,我感覺頭上的儀器像跑馬燈,究竟尿管啥時裝上去的?我竟然一無所知,老天保佑,網路上謠傳的恐怖插尿管重頭戲,就這麼被我閃避過去了。

 

我大概8點多開始治療,好像11點多躺在觀察區,治療過程感覺一直在睡覺、沒有意識,但我又清楚明顯的感覺到EX:機器開始進水泡到肚皮,EX:超音波探頭在搓揉、推擠我的肚子,EX:聽到鍾醫師提到後面這個7公分、準備先打哪一顆、EX:膀胱注水、EX:用水囊(我猜可能就是處理那顆靠近腸子的有蒂肌瘤,以水囊施加壓力把腸子推開)、暫停15秒之類,趴久了想把頭轉另一個方向,也可以自行跟護士反應,這代表我意識還是清醒的?但一些細節我卻想不起來,EX:究竟我是自己走下海扶儀器、過去觀察區的?還是人家把我搬過去的?EX:原本裝尿管時是仰躺,治療時卻是趴躺、下腹區域對準治療儀器,是我自己翻身的嗎?完全想不起來。治療過程大部分是不會痛,但後面有段時間會有很明顯的經痛感,但持續不會很久。

 

治療完畢在觀察區也必須趴躺,會有經痛感,但最不爽的是插著尿管,我覺得會加重經痛感,也會一直想尿尿,而且感覺無法形容的怪,所以我問了好幾次可不可以拔掉,護士說必須等點滴吊完,冷卻膀胱之後才能拔,在我盧了好幾次之後,建議我打點藥睡覺,即可降低不適感。嘗試抬起上身時,會有強烈嘔吐感,我也真的稍為吐了,推回病房後,換床我是自己爬過去病房病床的,護士發現我病人服後面沾染一大片血跡,還有一點點沾到病床床單,護士好心要幫我更衣,我說我自己可以,神奇的是頭昏腦脹之下我還真的可以自己換掉病人服、穿上自己的運動服和墊衛生棉,這時候我還有盧護士拔尿管,想當然爾護士拒絕了。

 

每次只要試圖抬起上半身就會想吐,但可以忍住,乖乖趴著就沒事,不知不覺就睡著了。睡到3點護士來拔尿管,這也是…好吧,護士說深呼吸,分散我的注意力,拔下來只是一瞬間的事,說不上痛,但感覺怪的無法形容,但我想可能是麻藥還有作用、倒不至於太痛苦。鍾醫師在夜診前,有過來說明手術狀況,他說每個肌瘤都處理了,連其中一顆很靠近腸子的肌瘤也有處理,但他個人作風比較保守,希望我今天不要進食,連水都先不要喝,以打點滴來補充水分和高單位維他命B(好像還會加抗生素)。啥咪!?10/18我只吃一塊小蒸蛋糕當早餐,午、晚餐共計8片土司解決,喝「保可淨」拉很多次,10/19早上只有白開水配「保可淨」,下午200cc左右舒跑,晚餐又是白開水配「保可淨」,竟然又要禁水禁食?但,唉,好吧,畢竟腸子安危茲事體大。

 

其實吊點滴很討厭,一方面活動都得推著點滴架很不方便,二來留置針是扎在手背上,手背幾乎是肉最少的地方,吊久了會堵塞,點滴液會下不來,每當護士小姐疏通的過程,轉一轉、拉一拉,手背真的很痛,搞不好是我這次海扶過程最痛的部分。剛開始排尿會有刺痛現象,也尿不太出來,頂多幾滴這樣,但這跟之前子宮鏡術後,不知為何將近5個小時一滴都尿不出來,導致肚子快被尿炸裂的刺痛,相比起來根本小蛋糕,到到晚上12點左右,還是會有些許刺痛感,但排尿量已經正常了。至於出血量,第一次換衛生棉,上面都是黑褐色出血,尿尿時有看到馬桶有約拇指指甲大小的血色小膜狀物,鍾醫生說以我肌瘤的位置而言,應該不至於出血量很大和很久,果然7點之後,慢慢變成淺褐色,11點半之後幾乎呈現鵝黃色,馬桶裡也只有再看過2次約小拇指甲一半大小的小血色膜狀物。

 

雖然經痛感持續到午夜,但已經變得更輕微,比我自己真正的月經疼痛程度還低。那種悶痛感會跑,而且持續時間不固定,前幾個小時是左下腹比較痛,右邊幾乎沒感覺,但後來左邊沒感覺了換成右邊痛,有時候一兩個小時都不覺的痛,但沒多久又開始隱隱冒出疼痛感。晚上護士會來檢查皮膚有沒有EX:灼傷狀況,我是完全沒有,護士還輕拍下腹周邊觀察,因為萬一有出血、積液堆積在腹腔,肚子會變硬,我也趁機請教護士,原來腹水症狀,肚子拍起來會像鼓,硬硬的、不是軟軟的。

 

可能白天幾乎在睡覺,加上壓力釋放,晚上精神非常好,我又失眠了,半夜3點多起來尿尿,忽然噗的一聲,天阿,馬桶裡竟然有一個小拇指甲大小扁圓形的便便,屁股一擦,果然有大便痕跡,難道我失禁了?幸而後來再排尿就沒有這種現象。其實我海扶治療完,就一直感覺有輕微便意,只是大不出來,也許跟清腸可能沒有完全徹底有關係。整體來講,術後真的恢復很快,手術當天傍晚,我已經可以推著點滴架走來走去,上廁所、去茶水間,活動自如,完全不需要人家幫忙。

 

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海扶術後的不良反應大致有:(1)皮膚燙傷、瘀青或水泡;(2)臀部或尾椎部位疼痛;(3)肌瘤若靠近神經,可能會受到海扶熱能影響,造成下肢痠麻甚至短暫無力;這3項目我沒有發生。(4)頭暈、噁心、嘔吐:這在麻醉藥物作用過了就緩解。(5)排尿困難、疼痛:這我在術後當天午夜基本上就完全恢復正常了。(6)下腹悶痛、以及(7)陰道出血或分泌物:這個有,就像輕微經痛,以及月經快結束時的少量出血,以及水樣淺黃色分泌物,我之前做冷刀子宮鏡,也有相同反應。(8)月經週期改變,就等術後第一次小紅報到,才能知道結果了。

 

至於(9)腸道損傷,我認為醫生術前的把關非常重要,絕對不能因為海扶屬於高價位手術,就推介給不適合海扶的病人,畢竟病人治療的初衷是要解決問題,沒人能保證治療絕對會成功(否則不會有病人因為相同的病灶一再重複開刀),但絕對要避免舊的問題沒解決、又再冒出新的問題。治療之前,醫生要確定超音波熱能通過的路徑不會有腸道介入,鄰近脊椎神經的肌瘤產生熱傷害的可能性。我想由專業的海扶醫師,篩選適合海扶的病人,腸道損傷的風險是可以避免的。老實說,子宮的鄰居就是膀胱和腸子,所有的婦科手術(即便是子宮鏡這種門診手術),其實都會有傷及這些鄰居的風險,所以慎選技術嫻熟的醫師很重要。病人和醫生資訊並不對稱,病人也沒有能力判斷醫生能力好壞,手術絕對要選擇讓自己安心的醫生,如果門診時就感覺和醫生八字不合,不要怕逛醫院,換個醫生諮詢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扶刀 中山醫院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