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1,術後隔天,鍾醫師一早7點多就來巡房(醫護真辛苦阿),9點多又來說明術後MRI結果,鍾醫師說肌瘤每一個都有處理到,我的肌瘤都是長在子宮肌肉層裡面,卵巢OK,但有一個有蒂的漿膜下肌瘤是往腸子長(是前面那顆,反而是後壁肌瘤沒啥問題),靠腸子很近,雖然早上的抽血結果正常,我也正常排氣了(白話文就是放屁,腹腔、骨盆腔手術後放屁很重要,其實我已經放屁兩三次了),但他比較保守,雖然應該沒有問題,但希望我能多留院觀察一天,建議我不要心急,有時候病程發展是一個歷程,但若我不願意,是可以先嘗試喝水,至少觀察到中午沒問題再出院。吼!這點我完全同意,併發症狀可能會慢慢累積出現,不見得都是立刻爆發,但是當然不會有人想在醫院多關一天阿!於是再吊一瓶生理食鹽水,少量喝水觀察。

 

奇怪的是鼻子兩側皮膚、眼下和脖子邊緣過敏紅腫癢,很像去年打完流感疫苗之後的皮膚狀況,我有請鍾醫師加開抗過敏藥物,但後來我覺得搞不好是Curel保濕噴霧引起,我以前沒用過Curel,這次是因住院買小容量隨身瓶,到晚上過敏的狀況已經緩和不少。中午11點左右排尿已經很順暢,不會再有針刺感,但仍有淺黃色水狀物,為了代謝顯影劑,我喝了約800cc的水,沒有不舒服,所以我就出院回家了。下午1點左右,右下側腹股溝處有痛感,到了3點又變成左側,但都算輕微,反而傍晚5點左右左側腹股溝處痛感變明顯,但有時又很輕微。下午2點多和6點多吃了麵線、稀飯、魚肉、蒸蛋之類軟質的食物,也喝了很多水,腸胃並無異狀,但到晚上左側腹股溝處仍有些微痛感。

 

(1) 疼痛感及出血狀況:10/22起,大部分時間已經不痛不癢(10/24中午之後,幾乎未再腹痛)、也沒有明顯出血或分泌物,但有時候有會有少量淡紅色血水(有時是淡咖啡色水樣性分泌物),到10/31出血現象終於停止。

(2) 排便情形:10/22中午起,已經能自行排便,但可能是吃緩解便秘藥物的緣故,大便偏軟爛。10/23回歸早餐店,吃平時的份量、感覺有些太撐,晚餐吃了很多煮的比較爛的高麗菜、木耳和雞胸肉,一小碗飯、2小塊地瓜,整天食量接近以往75%,晚上沒再吃軟便藥物,隔天大便仍偏軟、少,感覺腸胃還沒完全恢復。10/24下午1點10分忽然地震(台北4級、宜蘭6.5級淺層地震),先是上下接著又左右搖晃,瞬間覺得運氣真的非常重要,萬一在手術時地震,影響醫生下刀位置,這種不可抗力很難防範吧?10/25傍晚有自行排便,但糞便體積少、質地偏軟。10/26之後排便已經恢復以往。

 

最近這半年來,有時我會腰痠、尾椎那有酸刺感(我一直覺得可能是長期姿勢不良或運動傷害),老感覺肚臍下面那圈腫腫的(這當然也可能是胖了),排便似乎會大不乾淨(已經讓我下定決心明年初的工作忙完要做大腸鏡檢查),沒想到,海扶治療後一星期,我忽然感覺這些症狀全沒了,但我的肌瘤不論是尺寸或是數量,應該還不至於造成這類壓迫症狀啊?還是這是一種心理作用?11/1傍晚肚子有點腫腫的感覺,11/2 回診,MRI 影像肌瘤全部都有處理,變得黑黑的。術前最大顆超過 7 公分(忘記是 7 點幾),術後 5.2 公分,鍾醫師說這個肌瘤長在子宮後壁,突出於子宮表面(不是真的蒂那種,可不用擔心扭轉問題,會建議留院觀察是保守起見、怕影響腸子),且很靠近腸子,引起排便問題是正常的,因為症狀產生是漸進式的,可能是我已經習慣了,肌瘤是實心的東西,海扶之後可想像成消水腫,就像通道上有東西,障礙物縮小了,通道自然就變寬了。

 

11/2至11/4斷斷續續有如MC來時的痠脹感、但很輕微,本來以為是不是MC快來的前兆,但沒想到一晃3個月過去,MC沒來了,中間回診照過一次超音波,醫生說內膜已經是接近停經的厚度,但若卵巢還沒萎縮,之後MC仍有可能報到。我忽然想到看過的國外報導,國外有些醫生仍會開避孕藥讓接近停經的婦女服用以緩解更年期前期惱人的MC失調問題,但這種方式,由於持續給予低劑量荷爾蒙,會掩蓋更年期的症狀。回想吃悅姿之前,其實已經出現過好幾次夜間流汗、失眠等症況,反而是吃悅姿之後,這些症狀不見了,所以可能吃悅姿之前,我已經在更年期的路上而不自知,是悅姿掩飾了這些症狀。MC沒來,我反而覺得很開心,這代表肌瘤缺乏雌激素的刺激,理論上海扶之後,它們再亂膨脹的機率也降低了。

 

然而潮熱、失眠、莫名肌肉痠痛的現象也變得更明顯,有時候一個禮拜3、4天睡眠品質都很差,但這些跟被MC綁架比起來,我寧可選擇前者。在健身房認識的一個朋友,還有這幾年固定光顧的髮型師,恰好和我同年同月生日,聊天談到,一個已經半年沒MC,一個則是3個月,所以我MC沒來也是正常的,人生又往另外一個旅途邁進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扶刀 中山醫院
    全站熱搜

    bubbleeye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